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评论

两会不是官员新闻发布会 政协委员应为监督主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2日05:52

  “两会”不是官员的新闻发布会

  杨涛

  发黄段子到底会不会被停机?在1月29日的广东省政协分组讨论上,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古伟中明确表示,市民绝对不会因为发一个黄段子就被停机。而据省通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拟出台方案,群发300条(以上)垃圾、黄色、发票类短信,号码将被暂停使用,接受调查,如确有违规违法行为,则会被彻底停机。(中国经济网1月30日)

  发黄段子到底应不应该被停机?这是近段时间公众争议的热闹话题,如果我们的古伟中局长专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向记者和市民澄清“市民绝对不会因为发一个黄段子就被停机”,将能体现广东省电信管理部门积极回应民意的善意。不过,这次古伟中局长时空错位了,因为他发布这个信息的地方是政协分组讨论的会场,而不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与广东省政协分组讨论的会场,不仅仅是地点上的不同,更具有民主政治意义的实质区别。在新闻发布会,唱主角的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他们发布新闻,是将已经作出决策的措施向记者和公众发布,体现的是政府的信息公开。但是,政协分组讨论的会场,却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场所,是要将政府拟采取的措施向各位委员征求意见,体现的是民主参政、议政。两者具有实质意义的区别。政协委员是监督和参与决策的主体,而不是被动承受信息的对象。

  但是,我们的一些官员委员、官员代表却根本无视这两种场所的差别。他们习惯于将民主参政、议政的场所当作他们已经采取了既定措施或者即将采取措施的新闻发布会,让委员、代表了解政府的决策,而不是自觉接受监督和质询。所以,既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又是政协委员的古伟中,只是向政协委员发布新闻说“市民绝对不会因为发一个黄段子就被停机”,至于什么情形下要停机更合理,广东省电信部门将要采取的措施的方案,并没有拿到政协会议上来讨论。

  如今,各省市的“两会”相继召开,一些官员委员、代表将“两会”当作展示政绩、透露相关政策的平台。前不久,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中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年底开征物业税。至于为何要开征物业税,开征物业税的税率多少才合理,统统都没有拿到会议上来讨论。

  官员委员、代表将“两会”当作新闻发布会,反映了他们在接受民主监督和保障委员、代表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意识的缺失。一些官员委员、代表将政协会议、人大会议和平时所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等看成一个样,在“两会”上发布一些自身工作的信息,体现自身的政绩,却很少或没有想到将那些决策拿到会上来讨论,接受其他委员、代表的监督,诚恳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当然,“两会”成为官员委员、代表的新闻发布会,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委员、代表参政、议政的主动性亟待提高,他们还不习惯于理直气壮地对政府工作提出质询。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马上要召开了,我希望少听到官员委员、代表把“两会”当作新闻发布会,而是诚恳地将自己的决策打算拿到“两会”来讨论,接受监督。因为在作出决策时,他们也是一名必须接受委员、代表监督的官员。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