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机关幼儿园纳入财政预算 为特权子女享优质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2日05:54

  机关幼儿园凭什么花纳税人的钱

  张魁兴

  1月28日,早早拿到《广东省2010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的省人大代表发现,有四个省级部门办的幼儿园纳入财政预算。省文化厅幼儿园共需支出287.56万元,62.56万元是预算拨款,其他225万元来自“其他资金”。省卫生厅幼儿园基本支出217.01万元,58.35万元来自财政拨款,158.66万元来自“其他资金”。省公安厅预算支出明细表中,“幼儿园差额补助”一项,需一般预算50万元。而另一家机关幼儿园需要支出1016.62万元,财政拨款656.26万元,“其他资金”360.36万元。(《京华时报》1月30日)

  记得前几年有政策说,企业要卸掉“包袱”,把企业学校、医院还给社会,好轻装前进。应该说,这是一个好政策,企业负担过重,想好过都难。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党政机关不仅可以办只服务于官员子女的幼儿园,还可以堂而皇之地用着纳税人的钱!而且,据称机关幼儿园靠地方财政开支由来已久,这说明:一是权力自肥的机关幼儿园由来已久,二是机关幼儿园不只是广东省有,其他省市可能都有。有消息称,去年广州市各部门的财政预算中,广州市9家机关幼儿园每年的财政补贴高达6000万元,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在教育资源普遍不均衡、教育经费普遍投入不足的大环境下,党政机关竟耗费巨额财政资金,大办只接纳机关干部子女服务的机关幼儿园,必然引起群众不满。因为,机关幼儿园的背后是“权力乱舞”,既是在用公权为自己谋取福利,又在人为地把干部子女与普通群众的子女区别开来,既是腐败,也人为制造不和谐。公务员本应是人民的服务员,没有特权,也没有高高在上的资格。然而,现在一些党政部门一些党政干部已经特权化,甚至特权已经成为畅通无阻地搞腐败的护身符。

  如今,权力腐败和教育不公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边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引发的严重的教育不公,一边却是权力机关耗费巨额财政资金为自己子女谋取教育福利。这合理吗?公平吗?当特权思想注入幼儿心里时,说明特权思想已经生根发芽,在社会上已经形成特权阶层和非特权阶层。在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和监督、在普通群众的子女上升渠道越来越狭窄的环境下,特权阶层的子女就可以凭借父辈们的特权受到优质的教育,并轻易进入最好的大学,毕业后再进入最优越的部门,再很快走上显贵的权力岗位。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怪圈。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