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跌至7个月低点 全年贬值幅度或达16.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2日03:25
  ⊙记者王宙洁○编辑朱贤佳

  欧元兑美元汇率继上周五触及7个月低点1.3863美元后,1日亚市,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下探,并徘徊在1.3860美元的7个月新低附近。

  近日来,欧元区频频传出债信危机,这令各国央行以及市场人士均对欧元持较负面的态度。从各国央行的数据也可以看出,欧元近来的持续下挫与各国央行纷纷减持欧元外汇储备的因素脱不了干系。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欧元一度被奉为下一个储备货币,然而照此下去,欧元取代美元成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希望也正走向“破碎”。

  来自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各国央行去年二季度买进约合600亿美元的欧元,刷新历史纪录。尽管当时强大的买盘曾引发市场揣测,各国央行在选择外汇储备时将持续采用撤出美元转向欧元等其他货币的策略,巴克莱资本等一级投资机构也一度认为欧元已经越发有取代美元的架势。但不久之后,各国央行的买盘便逐渐开始减少。

  在去年三季度,各国央行新增外汇储备中仅有15%为欧元资产,该比重为2008年初以来最低。与此同时,各国央行去年三季度新增的外汇储备中,却有45%为美元资产,大大高于此前一季度的36%。

  各国央行对欧元买盘的减少,也导致投资者跟风减仓欧元资产。去年11月,外资卖超股票和债券等欧元证券39亿欧元,为自去年7月来首次卖超。卖超通常指市场卖出的证券数量高于根据基本面分析得出的合理出售数量。此外,衡量欧元区蓝筹股表现的道琼斯欧洲50指数成为今年迄今表现最差的股指之一,该指数今年来已累计下跌约9.4%,跌幅约为美国标普500指数的2倍。同时也有消息称,欧洲当地的投资人也正将资金汇往海外购买其他地区的证券。

  除了遭遇各国央行的抛售,希腊债务危机的冲击也令投资者对欧洲市场的信心逐渐丧失,欧元资产持续遭到抛售。自去年11月25日触及14个月高点1.5144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大幅贬值约8.4%。

  分析机构VTB的资本分析师尼尔·麦金农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仍将笼罩在主权违约风险的阴霾中,这一波由希腊债信危机所引发的卖盘短期内不会消失,欧元还会进一步贬值。他同时预测,欧元兑美元汇率最低可能贬值至1.20美元,但他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彭博社就此分析称,如果今年欧元收于麦金农所预测的上述水平,欧元全年贬值幅度将高达16.2%,这将是自1999年启用欧元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