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抓住机遇登高台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02日06:38
  一年前还是“设施老、房屋旧、灯光暗、树木杂”的海军士官学校,一年后变成了另外一个模样:栋栋崭新的教学楼与乔、灌、花、草、藤、树的立体绿化交相辉映;模拟训练中心、多功能文体馆、先进的图书馆等现代化的教学保障设施一应俱全。夜幕下,休闲广场流光溢彩,不光官兵们在这里谈心散步,就连随军家属们也自发组成健身舞蹈队在这里翩翩起舞……

  谈及这些变化,该校党委书记、政委顾正权深有感触地说:“学校这一年来的改观,得益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股强劲的东风,得益于学校党委在解放思想中破除陈旧观念,得益于全校官兵同心协力。”

  缺少机遇意识就会丢掉机遇,教学评价千载难逢,必须牢牢抓住

  前年底,该校为迎接军队院校教学工作评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自查自评活动。谁知,这一查却让官兵喜忧参半。喜的是,经过几轮的教学整改后,教学软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而忧的是,学校硬件建设上还存在诸多“短板”:教职员工大部分还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旧平房里,图书馆标准远达不到评价指标要求,个别专业实习室还停留在过去的“实习棚”阶段,导致部分器材零零散散地撒落在各教学楼里,学校礼堂被鉴定为危房后,学校大型集会没有地点……

  单从环境建设上说,当时的校园可用3个字形容:破、乱、暗。破,是指该校五、六十年代的平房就有45栋;乱,就是该校杂树杂草所占的面积大,临空电线犹如一张张蜘蛛网;暗,便是校园的晚上只有主干路上几盏灯,其它场所漆黑一片,走在校区不免有些胆怯。

  面对如此多的“短板”,新到任的顾政委,会同党委“一班人”商议决策,下决心改变这种现状。紧接着,机关业务部门加班加点制定出了新建训练模拟中心、文体馆、图书馆等18个工程项目方案。孰料,这些方案一出台,不同的声音便接踵而至。有的说,这么多工程同时开工,一旦在评价前完不成,影响了评价,板子该打在谁身上?还有的说,这么多年就这么过来了,折腾个啥……

  一时间,这些“短板”的补与不补,成了该校官兵热议的话题。面对争议,该校党委“一班人”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官兵为什么面对“短板”不想补、不愿补,以及大家不想补、不愿补的思想根源上。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学校党委“一班人”认识到,“短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循守旧,缺少机遇意识和创新观念。教学评价千载难逢,以评促建也是教学评价的初衷。通过评价看到我们的缺陷和不足应迎头赶上,发现问题而不去解决问题才是更大的问题。

  全校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础上,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五破五立”的改革创新思路,即破除习惯性思维,确立改革创新的观念;破除随意性工作指导,确立统筹兼顾的观念;破除粗放式工作方法,确立质量效益观念;破除经验型领导方式,确立依法办事的观念;破除强制性教育管理,确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可能比不发展还要多,党委要有“主心骨”

  “五破五立”的提出,在学校再次引起波澜。

  就拿砍树一事来说,该校曾是驻地出了名的绿化面积较大的单位。可走进一看,品种杂、分布乱、树木密度大。针对这种实际,他们制定了“变乱为序、变闭为透、变绿为景”的校园环境建设思路,需要砍除一些杂树,栽种一些乔、灌、花、草、藤、树,实现高、中、低于一体的立体绿化。因涉及到要砍树,学校党委事先就对树木进行了认真统计,制定了“六砍三不砍”原则。“六砍”,即紧邻高压电线的树要砍、影响美观的树要砍、一些杂乱无章的树要砍、影响住房安全的树要砍、品种低劣的且易生虫坏死的树要砍、影响交通安全的树要砍;“三不砍”,即品种优良的树不砍、有利于官兵和家属休闲娱乐的树不砍、对环境起到美化亮化作用的树不砍。

  即便是在这“六砍三不砍”的原则下,不少官兵看到被“撂”倒一片的树木后,或许是与这些树朝夕相处有了情感,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是两名已退休的老干部,径直找到政委顾正权理论说:“你们再不住手,我们就将砍树的事写信"告"到上面去。”

  谈及群众对“五破五立”的不理解,校长徐宝刚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3月,学校党委决定在建设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新建两栋干部公寓楼,以改善住房条件。这原本是件好事,因为该校大部分教职员工都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平房里。这些老房子由于年代久远,虽说曾多次维修,但每逢阴雨天,屋里都下“小雨”。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校党委要求住在平房里的干部先搬出校外居住,等建好了公寓楼后再搬回来时,个别干部却不干了,大有一种“打死”都不搬的念头。理由很简单,就是担心学校党委的承诺不能兑现。这不,一名基层干部还通过校园网给校领导发帖说:“就你们能干事!为何放着平静的日子不过,搬来搬去,非要瞎折腾。”

  校党委一心谋发展、做实事,咋就成了“瞎折腾”呢?对官兵们的抱怨,该校党委“一班人”进行了自省:难道我们提出的“五破五立”思路真行不通吗?基层官兵不接受、不领情甚至不买账,说明我们在做决策时,还未将基层官兵的意愿、感受考虑进来,同时也暴露出我们还未能真正彻底的解放思想。为此,他们又组织了3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就营院建设、教学工作评价、正规化管理、廉政监督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顾政委和徐校长率先在全校干部党员大会上作了解放思想专题辅导;基础部、专业系、学员大队党委委员分别围绕“五破五立”进行专题讨论,大家越深入讨论越感到党委的决策正确果断。顾政委在校各级党委书记集训班上语重心长地说:“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可能比不发展还要多,党委要有主心骨,敢于撑腰定夺,多做群众关心的、群众期盼的、对学校未来发展有利的事。”

  思想统一后,学校新建图书馆、文体馆、模拟训练中心等30多项工程,同时开工。

  在创新发展中让官兵得实惠,官兵中就会产生巨大的热情与动力

  这是一个让人意料之外但又是情理之中的结果。去年“八一”建军节那天,该校原先搬出校外居住的96名干部,搬进了新落成的干部公寓楼。当日上午,两栋公寓楼前,张灯结彩,鞭炮齐鸣。就在这时,一名干部挥毫泼墨书写了一副对联,贴在了公寓楼的门口,上联:推平房住新楼人人安居,下联:建广场亮校园个个乐业,横批:科学发展。

  这又是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去年7月,海军组织专家对该校进行教学工作评价初评时,还是那两名要给海军写“告状信”的退休干部,执意要见海军机关领导和专家组成员。他们的这一“要求”让大伙吓一跳。可没想到,他俩见海军机关领导和专家组成员,是要为学校党委请功。原来,他俩的态度之所以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就是他们亲眼目睹了学校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两位退休干部从告状到请功的转变说明,在创新发展中让官兵得实惠,官兵就会理解、拥护,就会产生巨大的热情与动力。一时间,官兵积极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其中300多条金点子进入党委决策。

  再看看这些数据:两周内,零乱的空中电线全部入地;23天内,完成了原本两个月才能完成的食堂改造工程量,实现了近3000名学员就餐方式全自助化、用具全不锈钢化、保障全集中配餐化;一个月内,44栋旧危平房全部拆除,7栋家属楼平改坡完工;两个月内,学员区扬帆广场、家属区欢乐广场、和谐广场闪亮登场;5个月内,两栋新建营干楼交付使用,100多名干部和职工告别了50年代的平房,搬进了明亮的新居;10个月内,文体馆、图书馆、综合模拟楼、射击场、大型实习厂房和生活服务中心、门诊部大楼等建筑相继落成……不到一年,30余项工程如期完成,并投入使用。

  这些数据,这些变化,让该校官兵惊叹不已,科学发展观是把金钥匙,真学真管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