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图:南漳古山寨群历史遗落明珠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6:45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刘长松孔祥福通讯员魏祖华秦海波郭世桥

  1000多座古山寨被历史老人遗落在襄樊市南漳县连绵的群山里,厚重的历史、文化、旅游价值,尚未真正破题。

  南漳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县,自2007年田野调查以来,一座接一座的古山寨,排着队儿地被发现,巨大的惊喜笼罩着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庹先沮。“似乎取之不尽,让人望寨兴叹。”作为对山寨颇有研究的本土文化学者,庹先沮走遍了南漳的每一个村落,实地查勘了相当部分山寨。

  据他介绍,目前南漳有名姓的古山寨在500座之上,有385座保存比较完好的进入保护名录。这几年,他和同事通过各种志书,还找到五六十座山寨的名称。加上绝壁上开凿的各类洞寨,已知的南漳古山寨在千座之上。

  南漳境内群山如织,统称荆山,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山寨何来、有何功用?

  庹先沮的初步研究成果是:山寨萌芽于史前,成形于楚汉,繁荣于明清,民国尚在完善,至今仍有使用。在古代,山寨是防御工事,避难场所,庙会载体。

  南漳扼巴蜀咽喉,历史无数次无休止地纠结于此,在冷兵器时代,人民求一夕之安宁,只有高筑墙,广积粮。

  从县城南行七八十公里,东巩镇境内,有一座春秋寨,因传说关羽在此夜读《春秋》而得名。

  群山环抱着一片小平原,边缘处,兀地冒出一座三面环水的山来,春秋寨筑于山顶。

  整座山寨南北长1200多米,东西宽30米至50米不等,虽然荒草萋萋,杂树乱生,一百大几十间石砌房屋仍清晰可见。

  单门独院的,三五间“联体”的,建筑各有风格,依山就势,与山体浑然天成。山寨三面绝壁,崖深均在百米之上,北门通山下,确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初步考证,春秋寨有400多年历史。住在山脚下的邓鸣荣老人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家还在山寨里住过,最多时山寨住了100多户人家,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慢慢搬下山来。

  而号称华夏第一山寨的卧牛寨,寨墙周长六七公里,有4000多平方米的演武场。“古山寨还是艺术殿堂,旅游胜地。”悉心守护、拍摄、研究山寨10多年的东巩镇文化站站长叶经房说,规模稍大的山寨得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不懈努力,每一块墙砖都承载着沧桑。

  南漳拟在今年举办古山寨文化节,精心擦拭历史遗落的这颗明珠。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