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潘基文呼吁塞浦路斯两族尽快通过谈判实现统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07:03
  新华网尼科西亚2月1日电(记者王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在将塞浦路斯一分为二的联合国缓冲区内举行记者会,呼吁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加紧谈判,尽快结束塞岛分裂局面。

  潘基文当天与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赫里斯托菲亚斯和土族领导人塔拉特举行了会谈,随后三人一同出席了记者会。潘基文强调,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需要坚定的信念、远见和灵活性。为了使统一谈判尽快获得成功,双方应拿出更多的勇气和决心。

  他说,整个世界都在注视着塞浦路斯,希望希土两族领导人能勇于面对挑战。

  他指出,和谈自然很艰难,但目前解决塞岛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他相信两位领导人能找到对双方都有利的解决方案,而联合国方面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塞岛的和平统一进程。

  潘基文1月31日晚间飞抵塞浦路斯,1日上午从首都尼科西亚老城市中心跨越联合国缓冲区,从希族区来到土族区,沿途与两族民众进行了接触,受到热烈欢迎。

  塞浦路斯自1974年起分裂为南北两部分。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实际只统辖南部希腊族聚居区域,土耳其则以“保护国”的身份在北部土族聚居区驻有近4万人的军队。塞浦路斯问题也因此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甚至妨碍了欧盟和北约的军事合作。

  塞岛两族领导人从2008年9月重启和谈进程,至今已经举行了67次会谈,虽然在未来统一国家的大致架构等议题上达成一定共识,但在两族房地产处置、是否继续保留土耳其、希腊和英国的“保护国”地位和北塞大量土耳其移民的去留等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