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教派冲突已54人死 女人弹人群中引爆炸药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2日04:44
[提要]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日上午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一名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的女性袭击者引爆自己,炸死了包括自己在内多人,死亡人数目前已升至54人,另有122人受伤。这是今年第一起针对教徒的重大袭击事件,这些教徒当时正在前往该国卡尔巴拉圣地朝拜的途中。有分析认为,针对什叶派民众的袭击事件频发与近来伊拉克局势变化有关…[我来说两句]
伊拉克什叶派教徒遇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申旭)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尔沙姆区1号上午发生针对什叶派朝圣者的自杀式爆炸袭击。据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介绍,目前在爆炸袭击中死伤人数已经过百。

  根据伊拉克内政部的最新消息,1号上午发生在巴格达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升至54人,另有122人受伤。伊拉克警方对媒体说,发动这起自杀式袭击的是一名女性,她伪装成一名朝圣者混入前往卡尔巴拉的人群,然后引爆绑在身上的炸药背心。死伤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妇女和儿童。我们在当地媒体报道的画面里看见,现在还不断有伤员被救援人员抬进医院。伊拉克安全机构表示,伊拉克军警部门已通知各检查站加强戒备,强化安检措施。

  连日来,为纪念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为期40天的系列纪念活动一直在卡尔巴拉举行着,那里连日来聚集了大量的什叶派民众前来朝圣。有分析认为,针对什叶派民众的袭击事件频发与近来伊拉克局势变化有关。

  首先,上个月25号,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证实,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前政权高官阿里·马吉德已于当天被执行死刑。阿里·马吉德是1月17号被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第四次判处死刑的,他被指控于1988年下令在伊拉克北部使用毒气致使数千名库尔德人死亡。此前,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曾于2007年6月、2008年12月、2009年3月三次以种族屠杀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罪名判处阿里·马吉德死刑,但由于伊拉克内部对他的死刑判决存在分歧,因此这个死刑判决一直都没有执行。这次“化学阿里”在第四次死刑判决后被快速行刑,有舆论认为,这是马利基政府有意在大选前显示其强硬的一面,以争取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的支持,同时给不满政府的部分逊尼派以震慑。但是这种做法必然会使伊拉克逊尼派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加剧,进一步加深目前已经十分复杂的伊拉克教派冲突,从而引发更多暴力事件的发生。

  另外,伊拉克议会在上个月19号还公布了一份禁止参加3月份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这份黑名单上共有511人,他们中多数是与前总统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关联的逊尼派人士,其中还包括伊拉克议会第二大逊尼派集团“全国对话阵线”的领导人萨利赫·穆特拉克以及逊尼派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奥贝迪。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对话阵线”目前已与逊尼派副总统哈希米和世俗什叶派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组成竞选联盟,而该联盟是现总理马利基竞选联盟的在3月份议会选举主要对手之一。因此,很多伊拉克逊尼派人士认为,这份禁止参加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实际上是剥夺了逊尼派的政治权力,在大选前打压逊尼派。一些激进的逊尼派人士当时就已经威胁要展开报复行动。从这些情况来看,近来针对什叶派的袭击数量增多,并不是十分意外的。

  由于伊拉克即将在3月份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将重新划分伊拉克政治版图,因此各政治派别对大选的争夺十分激烈。我们还记得,在2005年举行的上一次大选中,由于逊尼派抵制选举,伊拉克政权被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政党所掌握。此后,由于权力分配不均,伊拉克发生激烈的教派冲突,持续数年都没有能够平息,而且愈发加剧。

  因此,新一轮大选在即,各政治派别势必会在大选前加紧争夺,占据有利地位,避免被边缘化。而目前袭击事件的增多,将会进一步加剧伊拉克教派冲突,给大选前的伊拉克局势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巴格达女人弹袭击什叶派教徒 致54死117伤(图)

    这是今年第一起针对教徒的重大袭击事件,这些教徒当时正在前往该国卡尔巴拉圣地朝拜的途中。一名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的女性袭击者引爆自己,炸死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人。

  朝圣的圣地位于该国首都巴格达南边110公里处,近期有数万什叶派教徒前往朝拜。前来朝拜的教徒中还有从伊朗远道而来的,他们多徒步跋涉,以示自己的虔诚。该次袭击事件就发生在一个为教徒朝圣而开设的食物供给站。 [详细]

    2010年01月20日: 伊拉克禁止部分逊尼派人士参选 或引新教派冲突 

    伊拉克判处11名炸弹袭击者死刑 曾致95人死亡 

    伊拉克发生连环爆炸近600人死伤 大选日期推迟 | 专题

    伊拉克多起爆炸150人死伤 议员赶去救援被误杀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