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孩疑喝雪碧汞中毒续 仍在急诊室全力排毒(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02日07:45

  2010年1月17日,通州14岁中学生王勇饮用一听雪碧后,出现头疼、眩晕症状。王勇随后被医院确诊为汞中毒,昨天,他在307医院急诊留观三室仍在做排毒治疗。这是在不足3个月内,本市被发现的第二例喝雪碧后汞中毒事件。

  事件回顾

  孩子喝一听雪碧后头晕

  医院诊断为汞中毒

  1月17日,正值通州二中期末考试。当日12点半,王勇在家吃的午饭是“酸菜汆丸子”和一碗米饭,在学校旁边的“秋收满超市”买了一罐听装雪碧,生产日期为2009年8月。在家“接连喝了两大口,等喝第二口的时候感觉像吃了果冻”,王勇的父亲王先生昨天说,他把罐内剩余三分之一雪碧倒入玻璃杯,“发现一个黄豆粒大小的银球”。

  当日下午1时30分,王晨感觉口渴不止。2点钟开考,半小时后他便感到头疼、眩晕。坚持到考试结束后,他随即被送往当地医院,随后被转至307医院。经检查,医院确认王晨为水银中毒。X光片显示,孩子胃内出现一道长约6厘米、宽度在三四毫米至一厘米不等的不规则“光条”。感觉到事态严重后,王先生报警。孩子通过服用三露醇等泻药、打保肝针以及排毒针等方式一直在307医院急诊第三留观室治疗。

  记者探访

  治疗押金和治疗费

  由家里垫付

  昨天晚上8点左右,13岁的小王躺在病床上看着英语书,他的母亲在一旁看护着他。据小王的母亲介绍,与刚来医院时相比,小王的身体正在逐步恢复,“刚来的时候浑身发黄,跟有肝病似的,现在后背还有一些黄,腹部颜色正常了”。

  据她介绍,小王现在开始第三阶段的排毒治疗。之前的治疗中,孩子几乎每天都要抽血,再加上要打排毒针,身体的许多营养元素也被排了出去,因此身体非常虚弱。目前,孩子每天都在吃“金施尔康”补充营养。

  提到当天“喝雪碧现汞”的事情,小王说由于自己没有觉得异常,所以才先去考试,现在想想非常后怕。

  他的母亲说家里人的工作都不会接触到汞,对汞中毒也没有任何认识。据她介绍,他们夫妻以给别人送货为生,出了事情后生意也都被耽误了。

  尽管可口可乐公司相关人员与家属进行了接触,但是家属并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和保证。据她说孩子的治疗押金和治疗费共2万多元,目前由家里垫付。

  孩子现状

  仍在急诊室全力排毒

  偶尔感到头晕

  在最近一次血检中,王勇血液中的汞含量为3.6%ng/ml,仍高于正常标准的2.5%ng/ml,偶尔感到头晕。

  王勇的父亲王先生告诉记者,从目前医学理论上,不支持汞中毒会对身体各个器官产生创伤的说法。但由于其年龄较小,其各个身体器官尚在发育阶段,不能排除对神经,尤其是肾脏等器官产生影响,也不排除影响到成年后的生育能力。

  争论焦点

  喝到孩子体内的“汞”

  来自哪里?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侦查,我们将全力配合”。昨日,“雪碧”生产厂家——北京可口可乐公司,其公共事务部主任陈翊告诉记者,“正在考虑为王勇提供医疗费救助,这是人道主义性质的,并不意味我们存在过错。一切要等待警方调查结果”。

  昨天,可口可乐给本报发来声明,称该公司所有饮料产品生产线均不存在汞成分,各个生产环节均符合国标。公司在内部检查的同时,已将该批次产品送样至官方检验机构,均未发现问题。

  警方调查

  汞中毒男孩家中

  发现打碎的温度计

  记者从通州警方了解到,警方在中毒男孩家中现场发现了打碎的温度计。

  通州警方称,1月17日下午警方接到一中学生家长报警,称自己的孩子发生汞中毒。警方在随后调查中,将中学生饮用的雪碧封存,然后又赶到“秋收满超市”,将超市中所有雪碧封存,并移送工商部门进行检验。

  警方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在侦查过程中还发现中毒学生的家中桌子上有打碎的温度计残片,经调查,中毒孩子承认温度计是自己打碎的,而且没有告诉父母。警方将温度计证据保存起来,但目前尚不能证明打碎温度计外泄的水银与雪碧中类似水银的絮状物有必然联系。

  目前,警方正在等待工商部门对于超市内雪碧的鉴定结论,中毒事件最终原因尚未作出最后结论。

  家长说法

  “汞”原存于易拉罐内

  孩子家长王先生回忆说:“孩子在里屋喝雪碧时,我在外屋,开盖时发出‘砰’一声响,我听得很清楚。雪碧是碳酸饮料,里面有二氧化碳气体,如果是后来人为添加的,那开盖时不可能有声响。我坚持认为,汞原本存在于易拉罐内。”

  听说警方在孩子的桌子发现打碎温度计的事情,王先生情绪激动地说:“我明天上午就去刑警队,我要把事情弄清楚。即便是温度计打碎了,谁有能力把散落的汞珠子收集起来啊?X光显示,孩子胃里有一条汞,就是能收集起来,也没有那么多计量的汞啊。”

  事件回放

  去年有一例喝雪碧汞中毒案

  2009年11月,北京市民张某在西单大悦城豆捞坊吃饭时,饮用罐装雪碧后,当场从嘴里吐出大量汞珠,后被确诊为汞中毒。在307医院住院治疗,并于近日出院。

  据了解,事发后,西城警方已介入调查,调查正在围绕雪碧来源展开,目前尚未有调查结果。赔偿问题也要等待警方调查结果公布后才能最后确定。

  事件发生后,张某找到北京可口可乐公司,该公司暂时为其垫付了2万元治疗费。2009年12月初张某出院,血液汞含量已恢复正常范围。

  昨天,北京可口可乐公司证实,双方代表及警方将于近日前往位于天津的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对问题饮料罐密封性进行测试。该中心将就该项测试,出具该饮料罐中的汞成分“是否由罐外注入”的测试报告。目前,还未进行测试。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