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酒陷“变老”潜规则 人为拔高酒龄很常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07:46
  人怕变老,可黄酒却是越陈越香。于是,一些小黄酒厂千方百计让自己的产品“变老”,好在黄酒外包装上标注“五年陈”、“八年陈”,身价也比普通的黄酒高上一倍。

  “这次我们就查到有酒厂存在人为拔高酒龄的情况。”昨天,在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和嘉兴稽查支队春节前的联合专项行动中,发现了一批奇怪的“陈酿”。

  建厂两三年

  却卖“五年陈”

  “别的厂也这么做的,我也是被迫啊。”昨天上午,面对稽查人员的询问和记者的质疑,嘉兴一家黄酒厂的沈老板脱口说出,这是圈子里的“惯例”。

  在该酒厂,仓库中堆满了一箱箱的黄酒,外包装和酒瓶身上醒目地标着“十年陈”。在稽查人员抽样检查询问老板时,一旁颇有点局促不安的沈老板回答:“原酒是四五年的。”他表示,因为看到周边也有不少酒厂这样抬高酒龄,如果自己不标“老”,就会在市场竞争中比别人低一等,卖得差。而年份越老,身价越高,其中能牟取的利润成为一些违规酒厂将酒“扮老”的主要目的。“五年陈的出厂价3元多,十年陈的可以卖五六元。”沈老板说。

  业内人士表示:“陈酒”勾兑在黄酒生产中有存在,通常是一些小厂或新开的酒厂所为。比如,有的建厂才两三年,产品却标称“五年陈”、“十年陈”。

  “十年陈酿”

  原酒至少要一半

  那怎样才能称得上“十年陈酿”呢?嘉兴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陈继彪告诉记者,一瓶真正的“十年陈”出炉需要以酿制了10年的原酒为基酒,以3年、5年等不同年份的黄酒进行勾兑,但其中至少要有一半的成分是存放了10年的黄酒,不能添加水等其他成分,达到相应的酒精度。

  执法人员也提醒消费者,在春节前选购黄酒时应注意优先在正规的大型超市或商场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

  “糖水酒”酒精含量为零

  “有不含酒精的酒啊,那不是喝了它都不怕被查。”一位驾驶员开玩笑地说。近日,嘉兴市质监局发现了一批完全不含酒精的黄酒,所谓的黄酒,完全就是水和焦糖勾兑出来的“糖水”。

  这批“糖水”黄酒总共有500多箱,每箱40包,这批酒是要卖给饭店烧菜用的。

  按酒厂送达的《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告知书》规定,这批黄酒的酒精含量应该是7%—8%,但检测结果却是零。最能体现黄酒是否由粮食酿造的“非糖固体物”含量,按规定是要大于等于7.0g/L,但检查结果只有2.4g/L。

  “在近几年对黄酒的抽查中,还是头一回遇到酒精含量是零的黄酒。”陈继彪说。(肖杨本报记者陈聿敏)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