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肉毒素:美容神药亦可成杀人武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07:22
肉毒杆菌原液

  肉毒杆菌毒素(Botox)自引入作为美容医疗以来,一直受到全球万千人士追捧,但不说不知,这种具“去皱”功效的神奇药物,竟含有世上最毒物质。据香港《文汇报》26日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安全专家警告,恐怖分子可透过蓬勃的肉毒毒素黑市,获得足以夺取数以万计人性命的“大杀伤力生物武器”。

  肉毒毒素早年一般用作治疗偏头痛或运动创伤,近年开始应用到抗衰老美容范畴,“Botox”则是当中最为人知的商品化名称。然而由于毒性剧烈,全球只有8家公司获准生产,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亦实施严格监管。

  不过2006年,俄罗斯出现一些声称来自车臣、由非正式渠道生产的廉价毒素。美国情报官员及安全专家遍查东欧、中东和亚洲,相信有大量毒素山寨厂运作,并透过网上出售。专家担心这些厂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新武器来源。

  美国医学及生化防御专家科尔曼调查发现,只需要2000美元(约1.55万港元)设备,一名生物学硕士就可提炼1克纯正毒素,足够杀死成千上万人。仅轻于砂粒的肉毒毒素就足以杀死一个150磅重成年人,美容用Botox只含微量毒素,需要很大剂量方可致命。但山寨厂和黑市出现,令恐怖分子只要透过网络,便能买到足以造成大量伤亡的毒素份量。

  肉毒毒素作为生物武器并非新鲜事。美国、前苏联和伊拉克均曾研究将毒素用作生物武器,但因无法用于导弹等热兵器上而放弃。日本奥姆真理教和“基地”组织据报亦曾作类似研究,但因技术不足而告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