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2010年农历庚寅虎年“寡妇年”之说无科学依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08:14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所在的县城,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农历牛年内扎堆结婚。据报道,这一现象在其他地区也非常普遍,原因是有农历虎年是“寡妇年”、不宜结婚之说。

  由于农历虎年内没有立春(今年的立春在2月4日,农历牛年腊月二十一)节气,民间流传着无春年是“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因此,许多年轻人便抓住牛年的“尾巴”,纷纷赶在春节前结婚。

  据民俗专家解释,无春年在民间被称为“黑年”、“寡妇年”。所谓“黑年”就是农历中全年没有立春,立春出现在上一年的腊月末和下一年的正月初,这样的年份有很多,比如农历2002年、2005年、2008年、2010年都是“无春年”,这是农历历法造成的,没有好坏之分。中国人认为春是繁衍生育的最好季节,而立春是春季的开始,所以觉得没有立春节气对结婚不好,这一年就被称为“寡妇年”、“黑年”。

  “寡妇年不宜嫁娶”是一种迷信说法,“无春年”只是不同历法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影响个人生活,不宜结婚实属荒唐,没有科学根据,不足为信。而且扎堆结婚,集中生子,对今后孩子的上学、就业将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事实上,男女双方的感情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婚姻是关系一生幸福的大事,年轻人一定要谨慎对待,待到感情瓜熟蒂落,不要因听信一些迷信说法而操之过急。“闪婚”实不可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