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丰田在华身陷“刹车门” 福特标致卷入召回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08:49
  2009年,在中国汽车实现产销突破1360万辆惊人业绩的同时,汽车召回的数量也水涨船高:国家质检总局最新的数据称,中国去年被召回问题汽车的数量首次突破130万辆。

  而就在上周,受到丰田全球召回的影响,一汽丰田RAV4召回了自国产以来的全部车辆,同时,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也被牵连其中,全顺商用车全面停产。

  国产RAV4遭全面召回

  1月27日,由于使用了和美国版RAV4相同的可能会导致加速失控的油门踏板,丰田宣布在中国召回所有的国产75552辆RAV4。

  此次在中国被召回的7.5万辆RAV4是丰田全球“刹车门”事件的延续,2009年11月,丰田汽车美国公司以车内脚垫或卡住油门踏板,可能造成车辆自动加速为由宣布召回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的426万辆汽车,成为丰田历史上,也是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

  此番召回也是丰田在三个月内实施的第二次大规模召回的一部分。就在1月21日,丰田宣布在美国再次召回230万辆汽车,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70万辆汽车同时涉入两次召回。而时隔7天,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再次从美国市场召回109万辆油门踏板和脚垫存在问题的车辆,从中国召回7.5万辆。而欧洲市场涉及的召回车辆可达200万辆。这样一来,丰田汽车召回总量将增至800万辆,超过它2009年全球781万辆的总销量。

  多家厂商卷入召回

  受制于汽车业的全球供应链模式,丰田的召回风暴快速蔓延。福特汽车发言人表示,停产措施牵涉福特汽车与其合资方之一江铃汽车在华生产的全顺经典型商务车。目前,全顺商用车已经全面停产。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上周六也表示,因与丰田相同的油门踏板问题,将召回近10万辆小型车。

  在丰田汽车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交的召回报告中称,存在隐患的油门踏板由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家供货商生产。丰田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停止8款车型的销售和生产,随之引发了加拿大汽车工业的停产潮。

  丰田的“刹车门事件”使大鳄们奉行的零部件全球供应链模式遭到质疑,对供应商的质量控制以及对大规模扩张和成本压缩导致的安全危机的思考已经席卷汽车界。

  日本制造遭遇信任危机

  一汽丰田副总经理永江秀久1月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召回带给中国消费者不便的歉意,这也是一汽丰田在“刹车门”事件后第一次正式道歉。

  虽然道歉能够平息部分消费者和媒体的质疑,但更多的业内人士却认为这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精益求精、以质量为生命”的制造业整体滑坡所导致的后果。

  经过数十年的竞争,丰田在2008年取代通用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品牌。但快速扩张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却让这个汽车大鳄遭受到沉重打击。降低成本、保证盈利成为日本汽车公司开始追求的目标。于是,采用统一采购、统一设计的通用部件随之出现,而其带来的结果就是一旦出现问题,导致的将是多款车型、上百万辆的车被集体召回。

  丰田股价在过去一周已累计下跌17%,此前,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一年内已将丰田的信用等级连降3级。这意味着丰田的借款利率上升,偿债成本增加。(刘晓林)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