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张健强被称为裁判太上皇 2001年黑幕有待揭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08:31
  中国的裁判黑,很多人收了俱乐部的钱,在场上吹黑哨。但是中国足协的裁判委员会比黑哨还黑——俱乐部把钱给了黑心裁判,而这些裁判则把这些钱拿来“孝敬”裁委会。张健强,前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他是中国足协“北体帮”的骨干,是陆俊、孙葆洁两位金哨的恩师,更是很多黑哨背后的靠山!

  “北体帮”掌管中国足协

  一直以来,中国足协就有北体情结,很多当权者都是北体毕业生,王俊生、谢亚龙、杨一民等人都毕业于北体,然后任职足协,以至于足协的很多官员都是他们师弟甚至是学生。在“北体帮”中,裁委会是北体血统最为纯正的,最近四任裁委会的主任都来自北体。上世纪80年代,主管裁判工作的是1954年考进北体的广西人韩重德。上世纪90年代初,蔚少辉接替韩重德,他同样是从北体足球本科班毕业。之后的张健强和李冬生也都是北体毕业。

  除了足协外,裁判界也是“北体帮”的天下。早在甲A时代末期,频频有北体晚辈为了晋升级别、获得任用,向裁委会“献上血汗钱”的传闻,而他们的校友前辈考虑到便于掌控,也乐于进行收费提携。在四任裁委会主任中,张健强对裁判影响最大。中国足球的裁判中陆俊、孙葆洁、谭海、朱六一、黄钢、张雷、刘雨涛都是北体毕业。

  从派遣费到收红包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期,裁委会的负责人是现任国家队领队蔚少辉,那时裁委会还是清水衙门,裁判的报酬太低,几乎没有什么油水。1995年,张健强上位,他首创了“派遣费”,将裁判在各地执法的开销摊派到各地方足协身上。这一变化让地方足协和俱乐部由此普遍意识到——他们有理由为裁判埋单!后来,俱乐部进一步将派遣费发展为红包,在一些关键场次,俱乐部给裁判的好处费甚至会达到数十万元!当时张健强直接对王俊生负责,后者并未采取措施抑制这一苗头,理由是打击黑哨取证太难,以及担心严格处罚会让联赛走光。

  也正是从张健强掌权裁委会之后,裁判收俱乐部红包成为普遍现象,甚至一些俱乐部在主场比赛时也需要向裁判上贡,目的就是想在自己的主场要个公平。

  2001年,绿城老板宋卫平揭黑裁判收钱,派遣费才从中国足坛消失,但各俱乐部向裁判送钱的风气却始终没有得到遏制。足协当年曾经处罚了一些给裁判送钱的俱乐部,但并未触及根本。尤其是他们当年还宣称,主动交钱认错的裁判可以既往不咎,实际上就是充当裁判的保护伞,同时也担心被裁判们供出来。

  裁委会是裁判的太上皇

  裁委会的主要职能是聘任、选派、培训、考核、处罚裁判,包括对其进行晋级、注册,实际上就是裁判员命运的主宰,裁委会主任张健强就是裁判们的“老大”。

  中国的足球裁判都是业余的,他们本身还有工作,当裁判只是兼职。之前,裁判这个行当对他们并无什么吸引力,但随着红包收得多,他们就开始珍惜起这个挣钱的机会。为了获得更多的执法机会,裁判们开始向地方足协和中国足协的裁委会要员行贿,以获取执法职业联赛和国际赛事的资格。执法的比赛多了,他们挣钱就多,“孝敬”裁委会的钱也就更多。就这样,裁委会和裁判们形成了这种“狼狈为奸”的关系。

  此后,各俱乐部也开始给裁委会“进贡”,因为每个俱乐部都有几个自己的“御用裁判”,他们这样做就是想提前获知执法自己比赛的裁判,甚至希望裁委会能够安排他们喜欢的裁判执法。

  2001年,张健强离开了裁委会,但他仍然会利用自己在裁判界的人脉,为出钱的人办事。

  2001年黑幕有待揭开

  其实,早在2001年宋卫平揭黑的时候,张健强就险些犯案。在媒体曝光的黑哨名单中,龚建平、张建军就榜上有名,而这两人正是张健强一手提拔的。张健强是山东人,在足协内部一度流传着“千万不要找山东人麻烦”的玩笑话。

  2001年的黑哨案,只有龚建平一人被处罚,他被认定“在2000-2001年担任甲A、甲B联赛主裁判员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9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因此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但所有人都知道收黑钱的裁判不止龚建平一人,很多人侥幸逃脱。此次张健强被带走,很多人都猜测当年黑哨案的很多黑幕可能会重新揭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