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警方披露哈马斯重要成员马巴胡赫遇刺细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2日08:56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警方1月31日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重要成员马哈茂德·马巴胡赫可能死于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特工之手。

  警方说,马巴胡赫遇刺前秘密前往迪拜,目的可能是购买军火。

  秘密入境

  迪拜警方负责人查希·哈勒凡说:“(刺杀行动)可能是摩萨德特工所为……但不排除其他组织暗杀马巴胡赫。”

  摩萨德是以色列国家情报机构,负责从事情报收集和采取秘密行动,角色和职能类似美国中央情报局。

  哈勒凡说:“7名甚至更多嫌疑人参与暗杀,他们持有不同欧洲国家护照。”哈勒凡拒绝谈论具体国家,“我们眼下正与这些国家政府取得联系,调查护照真实性”。

  马巴胡赫1月19日入住迪拜一家酒店,工作人员次日在酒店房间内发现他的尸体。

  哈勒凡介绍:“马巴胡赫似乎为凶手开门……不排除他被勒死的可能。”

  按照他的说法,马巴胡赫入境阿联酋使用了一本假护照。

  “哈马斯方面当时没有告知我们马巴胡赫入境(阿联酋)一事,”哈勒凡说,“像他这样的重要人物只身旅行非常罕见。”

  哈勒凡当天同巴勒斯坦驻迪拜总领事侯赛因·阿卜杜勒—哈利克会面,承诺迪拜警方将全力追捕凶手。

  迪拜警方先前说,凶手是几名持有欧洲国家护照的人,可能属于有组织犯罪集团。

  但马巴胡赫的弟弟法耶兹·马巴胡赫认为,以色列特工的嫌疑最大,“谁希望除掉马巴胡赫?是以色列人……他(马巴胡赫)不是一个罪犯,跟犯罪集团没有牵连”。

  为购军火?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马巴胡赫此行目的是购买军火,他18日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登上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时已被人跟踪。

  法新社报道,哈马斯承认马巴胡赫此行旨在购买军火。

  哈马斯发言人阿布·奥贝达说,马巴胡赫此行途经阿联酋去往另一个国家。奥贝达没有公布具体国家名称。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国防部官员说,马巴胡赫是哈马斯重要人物,负责为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购买军火。但他们拒绝谈论暗杀是否系以色列特工所为。

  以色列认定,伊朗是哈马斯武装的主要军火来源。伊朗先前承认为哈马斯提供资金支持,但拒绝承认为哈马斯提供军火。

  马巴胡赫生于加沙北部杰巴利耶地区。1989年,两名以色列特工遭哈马斯武装人员绑架后死亡。马巴胡赫作为策划者遭以色列军方追杀。

  以色列媒体对马巴胡赫遇刺一片欢呼之词。《耶路撒冷邮报》发表文章说,哈马斯武装今后更难从境外向加沙地带运武器。

  多番行刺

  过去几年,以色列特工多次在世界各地暗杀哈马斯重要人物,阻扰哈马斯从其他国家购买武器。

  1997年,以色列特工下毒暗杀哈马斯大马士革分支负责人哈立德·玛莎勒,未遂。

  2004年,哈马斯创始人及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在加沙地带遭以色列军方暗杀。同年,另一哈马斯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也遭刺杀。

  2009年12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一起爆炸,两名哈马斯武装成员死亡。哈马斯怀疑是以色列军方所为,但没有公开予以谴责。(任元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