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西方关注中国回击军售 称中美还将为伊朗对决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2月02日09:28
  台海网2月2日讯 “中国制裁美对台售武企业”给西方舆论带来的惊讶2月1日仍在扩散,“强硬”成为它们解读中国最醒目的关键词。英国《金融时报》说,“北京正在以无所畏惧的姿态对待美国及其他国家”。文章说,今年晚些时候中美还可能会因伊朗问题爆发两国间最重要的一场外交对决。英国《卫报》说,北京提高了它的调门,对美国军售的强硬回击反映出全球力量平衡已经发生转移,北京正处在更加强势的地位,而美国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实力在下降。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华盛顿邮报》文中提到欧洲智库“欧洲改革中心”近日一篇文章,其标题就是“欧洲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咄咄逼人的崛起?”该文章呼吁欧洲领导人不再像过去那样向北京争宠,面对崇尚力量的中国,欧洲需要团结一致,因为中欧的价值观根本不同。

  不过,在一些欧洲媒体看来,中国强硬回击美国未必是坏事。瑞士《新苏黎世报》称,北京是通过“与美国的实力较量”测试奥巴马的忍耐力,这一事件显示出中美未来虽然是强烈的伙伴关系,但肯定不会形成“G2”集团了。

  法国《回声报》题为“中国的骄傲”的文章说,上世纪80年代德国经济崛起时曾令美国担心,但后来美国发现德国在军事和许多方面仰仗美国,没有“独立行为能力”,但今天的中国不是那时的德国,西方的衰落增添了中国的自信,许多中国人认为“2009年是中国救了资本主义”。未来,中国对美国表现出来的不妥协会越来越明显,国际社会应该学会和一个骄傲的中国打交道。不过,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1月28日的文章质疑中国是否真有那么强大。文章说美中越来越紧密地相互依赖不过是“神话”,“事实是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远多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播学教授鲍威尔1日对《环球时报》说,不论一些人承认与否,如何应对“中国式强硬”正成为大西洋两岸共同的外交课题。造成中国强硬的根本原因,是西方要求中国承担不必要的国际责任,或是在遏制中国发展方面投入了更多的心思,导致西方有意或无意地触碰了中国的底线。西方的当务之急是先要改变自己的内心,只有正确地认识中国才能知道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