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特警新疆维稳牺牲 为执行任务曾三改婚期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2月02日09:48
战东(右二)和战友在一起
战东(右二)和战友在一起

  英雄已逝,言犹在耳!沈战东的身影、气息仍然萦绕在援疆郑州特警驻地,并在亲人、战友的心中永驻。他三次更改婚期,在妻子眼中,他是个让人有怨无悔的好男儿;他从小都很优秀,在父亲眼中,他是个争气的孩子,也是个孝顺的儿子;在郑州市公安局局长眼中,他是郑州特警的楷模……

  关键词:背影

  他跑得快每次抓捕只留给队友背影

  战友冯鹏飞是沈战东的高中同学、老乡,两人关系很铁。在冯鹏飞的记忆中,沈战东每次执行任务留给他的都是一个背影,“他跑得快,总是冲在队伍的最前面,我只看到他的背影”。

  2008年3月19日,沈战东驾车从郑州赶到西藏后,与冯鹏飞等战友接到指令,到海拔4000多米的一个山村抓捕一名壮年嫌疑人。车子开到嫌疑人房前,沈战东跑在最前面。他一脚踹开房门,猛冲进去,从被窝里抓出来一个男子,一把一尺多长的藏刀随之从枕头下掉到地上。“要不是沈战东一招制敌,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冯鹏飞说。

  2008年4月6日晚上指挥部突然接到上级信息,可能有人当晚要袭击郑州特警在藏区的营地。作为12班班长的沈战东和11班班长申晓飞没有退缩,当即搬到了离楼梯最近、最危险的房间。他想了一个办法:用细绳子绑住一个玻璃杯,将茶杯放到楼里第一个台阶的阴暗角落里,绳子的另一端系在栏杆上,只要有人上来,茶杯就会被踢到而发出响声。由于驻地在二楼,为了防止歹徒爬窗而入,他又用一个空杯子压住窗帘的一角。

  关键词:巡逻

  郑州市公安局局长持枪在新疆替战东巡逻

  1月3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黄保卫赶赴乌鲁木齐。

  “得知年仅28岁的战友去世,我很悲痛,很痛苦,毕竟我们曾经一起去过藏区处突、汶川抗震救灾。”黄保卫告诉记者。1月31日深夜,难以入睡的黄保卫从特警驻地按照程序领取了枪支,2月1日凌晨,他从五星路走到红山路,沿着沈战东曾经巡逻的路线走了一个多小时,走了几公里。“我希望以一名民警的身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寄托对亡者的哀思。”黄保卫说,“沈战东虽然走了,但我们其他队员仍继续留在新疆,我希望我的行动激励他们为新疆稳定继续做出贡献。我们已向郑州1.4万余名民警发出号召向沈战东学习,虽然他倒下了,可郑州公安精神不会倒下去!”

  关键词:婚期

  三改婚期在朋友中成了笑柄:这次是真是假啊

  沈战东的妻子王晖是一名转业军人,去年12月6日,两人结婚。今年1月30日凌晨2点多,她接到郑州市特警支队领导的电话,说有事儿到家里去找她商量,就感觉到情况不妙,马上给沈战东打电话,已经没人接听了。

  提起沈战东,王晖泣不成声。她说,因为沈战东在外执行任务,他们的婚期曾改了三次。第一次定的日期是2008年农历四月十六,然而汶川大地震发生了,战东奉命前往汶川,婚期被迫推迟。

  从汶川回来后,2008年8月8日,两人领了结婚证,并再次定好婚期:2008年10月29日,因奥运安保,战东又出发了,结婚一事再次推迟。2009年10月10日,是他们选定的第三次结婚日期。不料在10月8日,一纸调令,他又奉命前往新疆维稳。

  婚期一变再变,双方的父母都很生气。老人们下了“最后通牒”:无论如何,2009年必须结婚,婚期定在2009年12月6日。11月22日,离结婚还不到半个月时,沈战东从乌鲁木齐回到了郑州。

  “每次婚期确定后我们都通知一遍,后来都成笑柄了,朋友们笑话我们:‘这次是真是假啊?’”王晖说,“有时也很气恼,但自己曾经是个军人,所以很理解他。”2009年初,两人在郑州买了房子,但由于战东长期在外,一直没时间装修,房子最后还是王晖一人装修好的。

  “战东很喜欢小孩,我们计划30岁时要孩子,早知这样,说什么也要早点要。”王晖说。1月30日晚,她给战东发短信:“老公,你为什么这样一声不吭就走了,你平常那么爱说话,现在跟我说话呀!我想你呀,你喊我一声好吗?老公。”这是一条再也无法收到的短信。2月1日,她又给战东发短信:“老公,你还在睡觉吗?我来新疆了,你不是说带我去玩吗?我等你带我出去玩呢,我等你老公,你说话要算数啊,我等你。”

  关键词:孝顺

  他从小给爸爸争足面子;在妈妈眼里他特别孝顺

  战东的父亲是一名庄稼汉,1月30日清晨5点,当郑州市特警支队民警赶到他家告诉他战东牺牲的消息后,他一下子瘫倒在两个民警的身上。

  “我们家很穷,但战东从小就很争气,能吃苦。”战东的父亲说,战东上初中后,每年暑假都要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俺这个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孝顺。”战东的母亲说,战东每次从外地回来,给家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带礼物,全家上下老老少少都考虑得很周全。由于工作忙,他即使在郑州,回家的次数也不多,但每次回家,他都会和90多岁的奶奶唠嗑,给她梳头、洗脚。“战东是他奶奶的心头肉,现在战东走了,我们还没敢跟老人家说这个事儿,怕她受不了。”

  2月1日,记者无意中发现了沈战东妹妹写给哥哥的一封信,她说,她准备将信寄给远在天堂的哥哥:

  哥哥,你一直是妹妹的保护神,有你家人才有一种安全感,哥哥,你又是国家的卫士,你说过:“我要像一只雄鹰,划破苍穹。”哪里有危险,你就出现在哪里……

  哥哥,每次你执行任务时,总是对我千叮咛万嘱咐:要照顾好爸妈,闲了到郑州陪陪你嫂子,她一个人在家,会寂寞的。就在爸爸生日那天你还特意打电话,让我为爸爸购买生日蛋糕。哥,我会照顾好爸妈的,可你可知道,妹妹怎么也代表不了你的存在呀。线索提供王浩董永雷

  (记者刘昌武实习生王洪岩翻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