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提交财政预算案 财政赤字1.56万亿创纪录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2日10:4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1日向国会提交了总额为3.83万亿美元的2011财年政府预算开支报告。在这份预算中,应对高失业率问题成为最主要的支出,显示奥巴马挽救经济和阻止支持率下降的急迫心情。然而由于预算总额高涨,美国2010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这给美国经济增添了更多忧虑。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所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与2001财年的1.9万亿美元相比,2010财年的政府预算增长了一倍以上,其中为促进就业提供的资金是预算大幅增加的主要方面,“把工作还给民众”成为奥巴马这份财政预算案的核心词。在财政预算案中,推动就业的各项措施将花费1万亿美元,其内容包括为中小企业减税、实施保证民生的社会安全网计划、加大就业领域投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等。这些内容都与他近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所作出的承诺一致,显然能看出奥巴马在就业问题上放手一搏的决心。

  目前,美国高达10.5%的失业率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失望情绪正不断蔓延,也导致民主党在近期的州长和参议员选举中连连失利。今年年底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如果不想失去在国会的优势地位,奥巴马将不得不解决好就业难题。近来,奥巴马不断抛出解决就业问题的措施,而通过财政预算案刺激就业,可以说是奥巴马应对就业问题最有力的一招。通过大幅度的就业投入,即使不能在短期内见到效果,也能够显示总统对经济和民生问题的关心以赢回选民支持率。

  然而,这份财政预算案却有另外一个美国公众同样关心的问题难以解决:美国高昂的财政赤字。在这份预算案中,美国2010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同时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将会达到10.6%,创下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创造就业岗位的举措深得人心,但这一数字却令公众对美国经济发展前景忧心忡忡。

  为了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奥巴马在这份预算案中也抛出了不少办法,包括在3年内冻结一些非安全领域的政府项目;向大型银行机构征收额外费用,以此填补联邦政府财政上的不足;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增加税收等。不过,尽管财政赤字高涨,但奥巴马仍然坚持将自己当初承诺的医疗改革项目等列入了预算范围内,同时加大了对教育领域的投资,并为实现“无核世界”、防止核扩散支出50亿美元。此外,奥巴马的团队表示,目前财政赤字高涨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奥巴马政府而是布什政府;目前的高失业率使更多的人没有工作,税收受到影响,随着经济好转和失业率下降,预计财政赤字问题将得到解决。

  不过,有经济学家表示,奥巴马要解决财政赤字问题,需要把每年的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下。奥巴马上任之初也承诺过这个目标。但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的财政赤字在2020年以前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奥巴马的承诺也将无法实现。目前财政赤字高涨的现实也说明,奥巴马政府之前采取的措施收效甚微,新的冻结政府项目等措施对解决财政赤字高涨问题只是杯水车薪,在目前不能大规模增加税收的情况下,财政赤字预计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的水平。

  专家进一步指出,财政赤字的高涨不仅引发公众忧虑、影响美国经济发展、损害美国国际形象,更使得奥巴马政府处于捉襟见肘的局面。由于财政赤字问题,奥巴马政府今后不可能在改善民生方面再展开大手笔的动作,这将影响到奥巴马的支持率。同时,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奥巴马也不可能像去年年初那样抛出大规模的救市计划。未来奥巴马采取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时必须更加小心谨慎,美国经济发展也将面临更多难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