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评论:如何拯救被私欲摧残的中国足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09:41
  近日,中国足坛打假反赌行动再获重大突破。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令人惊诧的是,在被传讯时南勇身上的银行卡居然有600万之多。

  始于2009岁末的足坛打假行动,经历了由反赌、打黑到反腐的渐进过程。随着涉案球员、教练、裁判、职业经理人以及足协官员的被抓,揭开了近年中国足坛一系列诡异、离奇事件的面纱。通过专项行动还足球以清白,固然是当前拯救足球事业的重中之重,然而,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从根上正本清源,才是今后我们搞好足球事业的关键所在。

  毋庸置疑,职业化对于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是有贡献的。在职业联赛开始后的几年里,运动员、教练员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同时也带动了球市的红火。然而,当年火爆的球市下也埋藏着隐患:1995年甲A联赛第16轮,延边现代队为抗议裁判“执法不公”,消极比赛,场上出现了只守不攻的场面。1998年甲B第16轮,陕西国力主教练赛后公开指出个别球员表现不正常。稍后,其俱乐部也声称赛前有人企图收买该队球员,并有录音带为证……可以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伴随着一个个足协高层、球员、教练的先后落马,我们终于可以为中国足球几十年来“不争气”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如今的中国足球走到这步田地,除了对赛场上的行为惩罚不严以外,与业内人士怀一己之私也有着莫大干系。如少数足协官员想的不是从打基础做起,先搞好联赛、培养年轻球员,而是急功近利,“冲击亚洲杯”、“冲击世界杯”,口号一次比一次响,结果却越跌越惨;一些足球俱乐部想的不是认真对待比赛,培养球员梯队,而是走捷径、找“路子”、打假球;一些球员想的不是好好训练、提高技术水平与能力,而是走后门“镀金”、打假球牟利。可以说,从业人员缺乏职业化观念、缺乏体育道德精神,是将中国足球一步步推向深渊的又一重大诱因。

  如何拯救中国足球?足坛打赌反腐行动留给我们的不只是拍手称快,还有深深的思考。首先,应从重树职业理念做起。作为足球运动员,除了要有良好的体质和高超的技术以外,职业道德是决定其运动生涯的关键。只有热爱、尊重足球,用职业态度去对待这项事业,自身才能得到长足发展。作为足球俱乐部、足球管理部门,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遵守赛场规则、尊重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才能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才能使中国足球冲出国门,在国际足坛赢得尊重。

  其次,要积极营造适宜足球运动发展的土壤。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开展,都离不开群众支持,离不开对青少年的培养。在这一点上,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放眼国际上足球运动水平较高的国家,不仅有完备的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机制,更有适合各年龄段的联赛体制。我们只有从青少年抓起,不急于求成,中国足球的未来才会有希望。

  目前,足坛打赌反腐行动已经进入“深水区”,是否还会有“大鱼”落网?最后的结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但愿这场风暴能成为中国足球的分水岭,荡涤一切污垢,同时,为中国足球的明天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