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或缺席美欧峰会引骚动 多位主席群龙无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02日11:10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上任后,有关美欧关系疏远的消息不时会见诸报端,不少欧洲人开始感觉到自己正日益被美国忽视。近日,有关奥巴马不会在今年五月前往西班牙与欧盟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的消息再次在欧洲大陆引发了不小的骚动。

  《华尔街日报》本周一援引政府高官的话报道称,奥巴马从未打算在今年五月前往西班牙马德里,同欧洲领导人举行会晤。此项年度峰会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美政府官员称,去年频频出访的奥巴马今年出国的次数不会那么多。

  奥巴马不出席美欧峰会的决定让很多欧洲人感到惊讶。西班牙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国仍在推动本次会议计划,并没有收到白宫任何关于改变计划的通知。人们原本以为,《里斯本条约》的签署和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人选出炉能够解决长期困扰欧洲的问题,然而现实是问题依然存在,即到底由谁说了算。欧盟如今有多位主席,包括新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有每六个月一换的轮值主席。目前担任轮值主席国的西班牙正在筹备即将到来的马德里峰会。

  欧洲在世界舞台上的处境近来也颇为尴尬。尽管新条约的签署旨在使欧盟在国际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但欧盟国家却发现自己经常成为门外看客。去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后是同中国及其他新兴国家领导人一道主导了协议的达成。多年来冲在气候变化斗争最前沿的欧洲国家如今却成了被忽略的配角。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分析师迈克尔—埃莫森认为,欧洲政治和公共形象都在恶化。美欧在对俄罗斯及中国的外交政策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双方应该走得更近,而不是日渐疏远。

  近来,欧洲媒体一直在披露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关于美欧峰会问题的幕后角力,比如在与奥巴马夫妇共进晚餐时的座位次序安排等。然而,范龙佩的发言人德贝克周一的表态撇清了范龙佩与会议的关系。他表示,前途未卜的五月峰会“由西班牙负责筹备,常任主席从未参与其中”。德贝克指出,范龙佩今后将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条约关于未来的规定非常明确”,范龙佩先生“将筹备和组织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脑会议”。他还表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办公室没有就五月首脑峰会与白宫进行沟通。西班牙政府发言人则表示,西首相萨帕特罗和范龙佩在去年12月时就会议在西班牙举行达成共识,西班牙将作为东道主,而范龙佩负责领导会议。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对于奥巴马不会到会的消息同样十分意外。该组织发言人汉森表示,“我们仍然不知道此次首脑会议将在何时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任何形式的首脑会议,但汉森强调,该委员会不负责五月首脑会议的组织工作。对于首脑峰会缺了奥巴马可照常进行的说法,汉森表示,“通常情况下,首脑会议之所以称之为首脑会议,正是因为有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预计奥巴马今年将至少有一次欧洲之行,他将在今年秋天前往葡萄牙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