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达赖与中央会谈“玩猫腻” 取得突破可能性不大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2日11:59

  本报记者/赵全敏

  据外电报道,达赖特使已于日前到达北京,重启与中央政府中断15个月的会谈。中国有关部门呼吁达赖珍惜此次机会,对中央政府的要求做积极回应。专家指出,达赖与中央政府会谈,不排除其是想“以退为进”,更有效地实施分裂活动;而如果会谈失败,则把责任推到中央政府身上,为赢得国际舆论支持增加筹码。

  外媒传达赖代表抵京

  新加坡《联合早报》和英国广播公司1月27日报道,中国有关部门“根据达赖喇嘛方面的请求”,安排其私人代表回国参观并接触商谈。报道称,时隔一年多,双方接触的气氛不像当时般剑拔弩张。达赖发言人丹增塔拉此前表示,与中央代表会面“是寻找双方同意的解决方案的重要过程”。

  会谈信息是由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办公室传出的。该信息称,达赖的特别代表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于1月26日抵达中国,随行的还有其他三名助手。他们的具体行程是先到湖南参观,然后到北京,最后于2月初返回印度。

  取得突破可能性不大

  自2002年以来,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进行过八次会谈,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原因是达赖集团一方面声称渴望会谈,另一方面却顽固坚持分裂主张。其目的无非是扩大国际宣传,给那些原本就习惯透过有色眼镜看西藏问题的西方国家以“口实”,把矛头引向中央政府。这一次,达赖又有故伎重演之嫌。

  2008年11月最后一次会谈时,达赖特使曾提交《为全体藏民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提出建立所谓高度自治的“大藏区”、中央政府撤走驻军等要求。中央政府认为其真正内涵是变相“藏独”,因此断然拒绝。“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近日重提《备忘录》,并称“流亡政府”的立场没有“让步余地”。对此,外界舆论普遍认为,由于双方立场都未见松动,会谈出现突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中央劝达赖珍惜机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指出,在渗透遭挫、国际化无效的情况下,达赖制定了以退为进的分裂策略,即以“和谈”实现回国,以“自治”实现夺权,以“全民公决”实现“西藏独立”。达赖“和谈”的目的是想回到西藏,使分裂活动更易“见效”。

  就在两个月前,达赖还窜访了中印争议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达赖此举充分暴露了其分裂祖国的意图。有评论指出,达赖集团一直把寻求国际支持作为工作重点,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达赖以各种名义频频窜访国外。在争取国际支持的同时,他也加紧对藏区的渗透。

  对于此次会谈,主管同达赖接触谈判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声明说,达赖应珍惜这次机会,对中央政府的要求作出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