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委书记:建立煤焦领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2:35
  1月31日下午,山西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暨省纪委五次全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金道铭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求真务实、重点突破,进一步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张宝顺指出,过去一年是全省干部群众经受考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是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呈现出围绕中心有亮点、服务大局有成效、改革创新有突破的良好态势。张宝顺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今后如何加强我省反腐倡廉建设,张宝顺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要把加强对“三保”和“三个发展”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着眼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强对在建和即将上马的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干部安全;要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五大惠民工程”和农村“五个全覆盖”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和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着眼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富有实效的监督检查,促进各项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第二,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创新性和权威性,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第三,要抓住廉政准则等党内法规出台的契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要以增强党性党风党纪观念为根本,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政治本色;要以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要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通过举办理论学习和历史文化讲座等方式,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境界和文化修养,同时,建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机制,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第四,要下决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带着浓厚感情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第五,要深入推进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构建符合山西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巩固和扩大专项斗争已取得的成果,特别是结合煤焦产业兼并重组整合,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建立煤焦领域反腐倡廉建设长效机制。更为重要的是,要努力把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好做法、好经验,延伸到其他领域、部门和环节,加快构建切合山西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第六,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领导。从党委、政府层面讲,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寓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从领导干部层面讲,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从纪检监察机关层面讲,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层面讲,要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金道铭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我省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指出要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切实保证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切实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保政风带民风;四是坚持不懈地推进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创造煤焦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五是以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六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努力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七是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消极腐败现象;八是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契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九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扎实做好深化改革、治本抓源头工作;十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在复杂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党员负责同志,副省长,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的市委书记、市长等。中央纪委也专门派员参会。(刘宇)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