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杨禹:牺牲明天救今天 美拯救经济能力逐步下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2日12:58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月1号向国会提交201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总额为创纪录的3.83万亿美元,而本财年的财政赤字大约达1.56万亿美元。为了控制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宣布,将实施为期三年的部分无关国防和国家安全项目开支冻结计划,这总计将为政府节省开支2500亿美元。

  奥巴马的这份预算案能否奏效,遏制住美国持续上升的财政赤字?今日在线主编《中国经济导报》杨禹深度解读。

  主持人:这份计划都有哪些涉及控制财政赤字的项目?这些举措能否真正有效地令美国的财政赤字降下来?

  杨禹:今天凌晨公布的这份详细的报告,里面有一些很具体的减少赤字的措施,例如向大型银行机构征收额外费用,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增加税收等,这些措施应该说都会有一些效果,奥巴马做了一些计算,能够减少几百亿美元的赤字。

  但是,在同样的一份报告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方面(美国)还要增加支出。比如在军费、能源方面,都是他不得不增加支出(的领域);还有一些基础设施等。

  总的来看,减赤的目标没有实现,赤字本身又在不断扩大。我觉得美国的财政赤字状况就像是热汤面,上一顿吃完了放在那儿,越泡越发,虽然你不停在吃,但整体上还是越发越大,这就是今天美国财政赤字的状况。这个状况造成了奥巴马不得不采取很多“牺牲明天的方式”来拯救今天。所以我们看到,他削减了很多“对长远来说有作用”的一些支出,比如宇航方面的计划等等。这样,今天可能能够把预算赤字增加的幅度相对控制一些,但是给美国经济长久的竞争力的形成,带来很大的隐患。

  主持人:那么目前,美国的经济究竟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这样一种状态对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势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杨禹:毕竟美国经济的任何状况对世界经济来说,都会有影响。我们看到希腊的预算赤字得到欧盟强烈的控制,其实希腊跟美国患了同一种病,都是大规模的财政赤字使得政府可能面临的崩盘,也使得它拯救经济的能力在逐步下降。

  美国这种状况令全国所有的经济体都感到寒意。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经济在2010年复苏的态势应该说非常衰弱,特别是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这就是奥巴马为什么一定要用多花钱的办法要把失业率降下来。至于美国对全球经济拖后腿的状况,我想在今年一年里面会非常明显,跟它相对照的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复苏和欧洲的逐渐复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