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安吉上马山发掘一座西周大型土墩墓(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14:05

墓葬平面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报道,2009年12月—2010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吉县博物馆在安吉县良朋工业园区上马山墓葬的发掘中抢救性清理了一座西周早期的土墩墓,出土西周及春秋时期的陶瓷器近100件。

  该墓系一座平地堆土掩埋的土墩墓,发掘前墓上有高大的封土堆,封土平面呈长圆形,东西长33.5米,南北宽23米,高4米,整个封土均选用较为纯净的硬质生土堆筑而成,局部可见清晰的夯层,墓葬位于封土堆的底部中心位置,墓底平面经过人为的精细加工,局部可见人为铺垫的草木灰,根据随葬品的分布及外围低于墓底的排水沟判断,墓底平面呈东西向长方形,东西长5.95米,南北宽2.55米,摆放的随葬器物共48件,随葬品以原始瓷和印纹硬陶为主,主要器物种类有原始瓷豆、尊、杯、盉、印纹硬陶罐、瓿、杯等,还出土了10件陶纺轮。

墓葬随葬品

  该墓的重要之处还在于,除了位于土墩底部中心的墓葬本体外,在土墩的外围还发现了多组相对独立的器物组,这些器物组除一组器物的时代面貌与墓葬相近外,其余各组时代基本都属于春秋早期,有的仅1件印纹硬陶,有的为集中放置的几件印纹硬陶和原始瓷器,也有的是成堆的印纹硬陶和夹砂陶等破碎的陶器,器物组的共同特点是都位于土墩的边缘,各组之间相隔一定的距离,从器物组的分布形态初步判断,这些器物可能是后人祭祀主墓时放置的。

  位于良朋工业园区的上马山墓葬群的发掘始于2007年,至今已发掘墓葬300多座,但绝大多数为汉墓,商周时期的土墩墓数量很少,该墓是规模最大的一座,更为重要的是,墓葬本体的外围多组祭祀器物组的发现,为研究土墩墓的埋葬及祭祀习俗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田正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