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评论:关于上座率8%的“哥德巴赫猜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14:26
  从1月30日至3月10日,这40天内有一个话题始终是国人关注的焦点,那就是2010年春运。一张返乡的火车票对于游子而言,其意义毋庸赘言。而为了解决买票难问题,铁路部门今年也频频出招,从方方面面入手推出各种举措:火车票实名制、电话订票、开通高铁列车等等。然而这些举措的施行究竟是否缓解了运力紧张的现实,抑或引发了一些新问题?值得关注。

  春运第一天,从深圳火车站开出的实名制列车L252,却遭遇尴尬,在春运一票难求的现实中,这趟本应满载着返乡旅客的列车,其上座率仅为8%。一面是上座率奇低,一面却是铁路部门发布的车票早已售罄的信息。(2月1日《京华时报》)

  针对这一问题,深圳火车站方面表示,票务信息准确属实,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发车时段不集中,900多名旅客错过了乘车的原因可能是请不到假。这种回应显然得不到公众的认可,更是被网友揶揄为“被请不上假赶不上车”。900多人同一时间请不到假的概率可想而知,而这些火车票的去向更是备受质疑。

  到底是什么原因?在有关部门解释尚不能被广泛接受之前,公众展开了“哥德巴赫猜想”。

  一、“黄牛”倒票失败说。今年是铁路部门第一次试运行实名制购票,这一政策制定的目的正是为了斩断黄牛党干扰正常购票秩序的黑手,而实际推行过程之中,却屡屡看到票贩子通过制造假身份证、利用电话订票占住票额等方式继续“倒票”的行为。此次,L252次列车只有8%的上座率,就被怀疑是“黄牛”利用虚假身份信息订票后不取,占住票额,却受到实名制的限制,未能收集到旅客的身份信息,及时将票“倒”出去,结果砸在了手里。

  二、“特殊票”“特权票”搞鬼说。900多张交了钱却没人去坐的车票,算下来也是十几万元的票款,如此巨资,这些票贩子真是“不差钱”?世上没人会做赔本的买卖,这背后是否有违法公权力在作祟?

  1月30日是春运第一天,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在带队视察铁路上海站时就呼吁:公务员带头不买特殊票,办一场廉洁春运。

  这种预留的特殊票,通常是领导递一个条子,打一个电话就能搞定。在某些性质特殊的单位,能搞到预留票的人均被视为“手眼通天”,到了春运时节更成了炙手可热的红人。而有些本应向公众出售的车票,被悄悄地留在购票系统内,对外则宣称票已售完,实际是等待“打包”批发给黄牛。有没有这种可能?公众需要权威彻底的调查和说法。

  三、倒逼消费者买高价票说。鉴于武广高铁开通后被停了很多趟普客的事实,有人怀疑,这种临客票“假”售光的做法,是否存在倒逼民众买高价票,“被”高速地坐上D字头、Z字头的快车的可能?

  还有别的各种说法。

  以上这些,都是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又得不到有说服力解释的情况下人们提出的各种猜测。一方面是东莞有乘客不得不从车窗“上车”,一方面深圳列车放空车。在运力紧张的现实下,我们为白白浪费的900多张票感到心痛,为坐不上车回家的旅客感到惋惜。面对春运大考,铁路部门才刚刚开始书写今年的答卷,有错即改的态度才是正途,而用“乘客请不到假”这种理由来搪塞未免显得欠缺责任心。

  北京火车站为农民工开设了团体票业务,农民工兄弟有望坐上“专列”回家;杭州火车站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电话服务;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车站已经在进站检票环节安排了专门的扫描设备,增加了工作人员数量;增开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网上公布票务信息……这一切的努力,公众都看在眼里,更希望信息再公开再透明,措施再细化再得力一些。只要铁路部门能真正下决心,办法还是有的。期待今年春运更和谐。(刘晶瑶)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