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称解决“三非”问题需中央统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2日15:15

  单靠广东外事办,治标不治本解决

  “三非”问题还靠全国一盘棋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薛江华报道:“如果忽视‘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住、非法工作)外国人的管理,将来必酿成大祸。”日前,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傅朗表示,只有从中央层面进行统筹,才能根本解决广东的“三非”外国人问题。

  广东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去年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粤常住的外国人已达到57793人,临住的更超过114万人。

  傅朗指出,不少入境广东的非法外国人,大都是通过合法渠道从国内各口岸进入中国。待签证到期了,才辗转到广东来。而在管理上,还存在法规不健全的问题。省外事办公室涉外安全处处长罗军举例说,不少“三非”外国人通过在香港注册个“一元公司”后在广州等地设派驻机构,然后以派驻人员和随行家属为由进来。“从理论上说,一个公司可以带一条村的人来广州。”罗军认为,应该让这些“黑公司”死亡,但实际上却缺乏相应的法规和监管。

  傅朗表示,广东省外事办作为一个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单位,长期以来做了不少沟通、应急处理等工作,但明显是“治标不治本”。他认为,只有在全国一盘棋下,由中央实行统筹,才能解决广东的“三非”问题。广东省政协也曾组织做过相关专题的调研,并建议广东加快出台地方法规规章,完善在粤外国人管理法规体系。此外,还应创新外管工作机制,现阶段可采取省政府牵头,公安、教育、工商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形式,待条件成熟后可考虑设立移民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