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消防公布09年十起有影响火灾 央视大火列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5:24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杨艳)据北京市消防局通报,2009年,全市共发生火灾5577起,火灾中死亡32人、受伤50人,火灾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5855万元。从整体情况看,全市火灾形势保持了基本平稳,没有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但是,纵观一年来的火灾事故,还是发生了一些具有较大影响的突出火灾。这些火灾暴露出首都城乡防御火灾的薄弱环节,应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有效防范,以确保消防安全。为此,市防火安全委员会专门研究并分析总结出2009年五大类型火灾和十起有影响火灾,以便全市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促进落实各项消防工作责任。

  一、五大类型火灾

  从2009年火灾统计情况看,全市较为典型的火灾主要集中为五大类,分别是小火亡人、建筑工地火灾、院校火灾、机动车火灾、燃气火灾,这些火灾从发生数量、造成的损失以及影响均比较突出。

  (一)小火亡人。2009年共发生亡人火灾26起,虽然仅占火灾总数的0.47%,但造成死亡32人。这些火灾大多呈现出火灾发生在一般场所、过火面积小、财产损失少但造成亡人特点,主要发生在朝阳、海淀、丰台、大兴等地区共21起,火灾原因多为吸烟(11起)、用火用电不慎(8起)等因素。受害人群主要是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占了亡人总数的一半以上(16人)。此类人群主要居住在城乡结合部或城市的老旧居民区,大部分居住地消防安全条件相对较差,人员防火意识不强,经常因酒后卧床吸烟、使用电器不当、超负荷用电、用火不慎等引发火灾,加之缺乏逃生自救能力,致使在火灾中造成人员伤亡。如2009年1月26日3时许,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周家庄村一平房因房内连接电视机的电源插座线路短路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过火面积仅16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4月5日6时许,丰台区北京联科永成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二楼员工宿舍因吸烟引燃周围可燃物发生火灾,过火面积仅2平方米,造成2人死亡。8月6日4时许,海淀区西三环北路首都师范大学家属区19号楼1106室因蚊香引燃周围可燃物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0平方米,造成1人死亡。

  (二)建筑工地火灾。2009年共发生建筑工地火灾93起,死亡1人,受伤6人。工地火灾的发生场所和燃烧物多是彩钢板结构的工人宿舍、临时用房和外墙保温装饰材料,火灾原因多为违章动火(26起)、违章用电(15起)和遗留火种(12起)等。火灾大多暴露出施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施工作业,违章动火用电等问题。此外,建筑工地的临时用房都是彩钢板临建,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多数是聚苯板,耐火等级低,防火性能差,着火后极易蔓延成灾。如4月6日14时许,朝阳区北辰东路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在建工地因电焊工人在外幕墙铝折板和吊挂玻璃交接部位进行铝折板收边焊接角钢作业时,电焊熔化物引燃挤塑聚苯乙烯保温材料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00平方米,造成主体建筑东侧、南侧部分外立面过火。4月4日14时许,崇文区陶然桥东南角的松林里危改小区工地内民工宿舍楼因对讲机电池长时间充电过热引燃被褥发生火灾,过火面积400平方米,造成一栋三层彩钢板结构民工宿舍楼烧毁。

  (三)院校火灾。2009年共发生学校火灾31起,电气因素(14起)、用火不慎(5起)、遗留火种(5起)分列此类火灾原因的前三位。院校火灾多发生在学生宿舍,多数由于学生违规及超负荷用电、使用各类劣质电气设备、电线插座直接敷设在可燃物上等因素造成,反映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不强,贪图一时方便,人为造成一些潜在的致灾因素。同时,也暴露出学校消防安全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学生的消防安全普及教育不足,发现问题未能及时有效纠正。如2009年3月16日10时许,朝阳区中央美术学院校外临时公寓因移动插座发生故障引发火灾,过火面积3000平方米,造成该公寓B、C、D三个区域的建筑及住宿人员的个人物品不同程度烧损及1人受伤。9月25日16时许,海淀区中央民族大学1号学生公寓女生宿舍S703室因室内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火灾,部分学生物品被烧损。11月6日10时许,海淀区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宿舍14号楼402室因使用热得快引发火灾,部分学生物品被烧损。

  (四)机动车火灾。2009年共发生机动车火灾689起,因电气因素、设备故障导致的401起,居首位,占此类火灾总数的58.2%。机动车是一个设备零件高度集成的工业产品,全身遍布各类电路、油路及其设备,诱发火灾的因素较多,一是因车辆日常检查维护保养不及时,导致油(气)路、电路老化、破损和部件连接点松动、机械摩擦等问题造成火灾;二是部分车主私改线路、增加负荷、错误操作造成火灾;三是部分车主出于经济等原因,日常维修保养选择非正规小店,车辆整体消防安全检测可靠度得不到保证。如2009年4月23日15时许,行驶在东城区灯市口大街西口的某路电车因电瓶组故障发生火灾,电瓶被烧毁。9月21日6时许,行驶在丰台区蒲黄榆路口的某路公交车因发动机部位一级减压阀与二级减压阀之间的天然气供气管泄露发生爆燃引发火灾,造成车辆完全烧毁。12月20日7时许,行驶在海淀区西三旗桥西的某路公交车因自燃起火,造成车辆被完全烧毁。

  (五)燃气火灾。2009年因燃气事故引发火灾133起,造成2人死亡、15人受伤。此类火灾发生在居民住宅、宿舍的有86起、商业、餐饮场所有21起,共占80.5%。燃气事故引发火灾主要有以下因素,一是倒灌瓶装液化石油气;二是摔、砸、滚动、倒置气瓶;三是加热气瓶、倾倒瓶内残液或者拆修瓶阀等附件;四是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室内管道燃气设施;五是在安装燃气计量表、阀门、燃气蒸发器等设施的房间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居住和办公,在燃气设施的专用房间内使用明火;六是使用明火检查燃气泄漏;七是因燃气管道或连接管老化、锈蚀导致漏气等。如2009年6月11日9时许,西城区月坛北小街某餐饮中心因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燃,过火面积3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0000元,造成6人受伤。8月12日8时许,延庆县一中式快餐厅因液化石油气管道软连接管老化漏气遇明火爆燃,造成5人受伤。

  二、十起有影响火灾

  经统计分析,2009年造成多人伤亡、重大社会影响或财产损失的突出火灾共有10起,分别是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周家庄村平房致三人死亡火灾、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园区在建附属文化中心违规燃放烟花引发大火、中央美术学院校外违规搭建临时公寓火灾、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在建工地违规电焊火灾、万方白金酒店违规搭建简易宿舍火灾、西单购物中心育青食品公司专柜火灾、燕化公司炼油三厂热油泵房火灾、海淀区益寿福老年公寓致人伤亡火灾、北京联斌塑胶有限公司厂房火灾、丰台区宋家庄横三条29号居民平房致三人死亡火灾。现将这10起有影响火灾情况做通报分析,详细剖析火灾中暴露出来的消防安全问题以及薄弱环节,反思应从中汲取的教训,为各区县、各部门、各系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和宣传培训提供案例素材,建立健全“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有效防止类似火灾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