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反腐关口必须前移,但底线绝不能后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5:39
  反腐败已经深入人心,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反腐要加大力度,并把通过制度创新作为反腐的一大亮点,中纪委年初举行的案情通报会,中纪委五次会议再次明确反腐的新任务、新目标,近日,中纪委又向民主人士通报了我党的反腐情况,这一切无不说明我们的反腐是正在向深处推进,反腐的关口正在前移,我们想说:反腐的关口必须前移,但底线绝不能后撤!

  中央在关于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也就要求我们从制度入手,从预防着眼,将反腐的关口前移,否则,我们反腐只能就事论,哪里有火到哪里救,疲于应付,只会让腐败分子有更多的空子好钻,达不到反腐的功效和目标,构建和谐社会也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根据中纪委通报的情况来看,09年1至11月,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违纪线索数增长4.7%,立案件数增长4.5%,处分人数增长2.5%,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长16.6%。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人数增长10.8%,处分贪污贿赂金额在100万元以上干部人数增长19.2%。目前查处或在手正在查办的案件,各项指标都有大幅度的上升,这不能不令感到惊心。从这个上升比例来看,我们就应该将反腐的关口前移,不然,道高一尺,魔高也会一丈。至于如何前移反腐的关口,中央出台的惩防体系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指导,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我们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的落实方案,从教育、监督、制度、惩处角度将防腐、反腐做得更好。

  然而,关口前移不是代表就可以减轻对腐败的惩处。由于近几年的反腐力度加大,反腐的透明度逐步提高,加之网络反腐的介入,我们可以更多地耳闻目睹一些腐败分子被揪出,人们逐渐对这些现象司空见惯,在心理上似乎已经有了承受腐败的能力,并在人们心理上逐渐产生宽容心理。再加上一些领导干部为了所谓发展经济,不能影响好不容易形成的安定团结局面,往往将反腐的底线开始后撤。如何后撤,无非是想方设法减轻一些腐败分子的恶行,或为之开脱,或为之说情,或用腐败公子所谓的功绩来掩饰其劣迹。这严重损害了群众的感情,扼杀了大众对于反腐的期盼,也消减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主要原因也是一些领导心存官本位主义,甚至因一己之私,而废法纪。总怕在自己任上出事,影响自己的仕途,这是对党和对事业的一种极不负责任态度,狭义地理解了保护干部的本意和内涵。岂不知,所谓保护干部是指:保护在先,提醒在前,预防在前,警示在先,而不是在违法乱纪之后的说情、开脱和“保护”!那是反腐底线的后撤,是向腐败的妥协!

  因此,在反腐过程中,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的那样,以制度创新达到反腐的新成效,以预防取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骄绩。同时,对于腐败的惩处也绝不能心慈手软,因此,反腐的关口必须前移,但反腐的底线也绝不能后撤,这种多管齐下的反腐方式才是取得反腐成功的真正良方。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