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潍坊市去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8.5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5:19
  人民网潍坊2月2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09年全市商贸流通行业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稳定市场、服务民生为工作重点,大力开拓城乡市场,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全市商贸流通经济总体呈现健康有序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8.5亿元,同比增长19.1%,总量居全省第四位。

  深入实施12项民心工程,努力扩大城乡消费。我市组织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工程、社区商业提升工程、家电下乡工程、潍坊特色餐饮发展工程等12个专项工程,有效开拓了城乡消费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国家级商业示范社区2个,省级9个;年交易额过亿元的农产品批发市场35处;全年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90556台,销售总值7.4亿元。

  加快流通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新型流通方式。全面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物流园区(中心)建设,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全市专业物流企业发展到2130家,年物流额过50亿元的18家,过百亿元的6家。规模以上企业物流业务分离进程加快,大多数企业物流已与主业分离或委托给第三方物流企业运作。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重点加强了电子交易市场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商业会展,全年举办各类大型商业展会41场(次)。创新消费模式,积极引导商贸流通行业与金融机构合作,联合推动信用刷卡消费。目前全市已发行消费型银商联名卡9万余张,大型商场刷卡消费占现金消费的比重达到25%。

  抢抓发展机遇,开创商贸流通工作新局面。利用国家、省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多项试点工作和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了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加工中心建设和城区回收网点布局工作。开展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了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和猪肉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建设工作,被列为全国“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开展农村流通体系“五大工程”和居民生活服务“七大工程”试点工作,加快了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和城市居民生活服务项目建设。组织全市融资担保机构申报国家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财政补贴工作,引导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与融资担保机构对接合作,破解中小商贸企业融资难问题。

  加强监测调控,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以市场监测、市场调控、市场整顿为重点,加强对消费市场的监测、分析、预警和调控,积极应对市场波动变化。启动了省流通30强企业数据报送、骨干流通企业经营季报、重点商场(超市)经营月报和重要节日日报,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监测体系,确保了全市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付生邱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