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最大障碍是美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16:04
  据青年参考报道据法新社、路透社等1月26日报道,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日前表示,西班牙“正在权衡对华武器禁运的利弊”,他说,法国一直支持取消这项禁令,西班牙和法国立场一致,现在是考虑解禁的时候了。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月28日说,欧盟对华军事禁售是对中国的政治歧视,希望欧盟立即无条件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外交部:军事禁售是政治歧视

  西班牙是欧盟今年上半年的轮值主席国,该国外长莫拉蒂诺斯在谈到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时说,“我们都意识到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新角色”,他强调为此需要“改善对华关系,尽可能保持最佳对话”。

  莫拉蒂诺斯的讲话引起了中国官方的回应。1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在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认为,禁令的实质是对中国的政治歧视,与当今世界潮流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相背离。我们希望欧盟立即、无条件和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扫除障碍。”

  美国合众国际社刊发了我国驻欧盟发言人王晰宁对欧盟观察家网的谈话,王晰宁认为:“对华军售禁令与中国欧盟之间的伙伴关系不相称,它已经过时了。”

  美国阻挠是解禁最大障碍

  欧盟现行的对华军售禁令始于1989年,当年6月27日,第41届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首脑会议通过《关于中国的声明》,内容包括停止各成员国同中国的军事合作并实行对华武器禁运,该声明从此作为影响中国和欧盟关系的一个消极因素长期存在。

  在步入新世纪后,欧盟内部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呼声逐渐加大,但欧洲议会从2004年以来的历次表决,都继续维持欧盟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2005年,在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大力推动下,欧盟内部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展开了激烈辩论,但由于美国施压,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仍告败。2008年,欧洲议会投票表决继续维持军售禁令,荒唐的理由竟然是“北京帮助了某些卷入非洲冲突的武装和团体”。

  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也强调,欧盟成员国虽然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解禁问题,但必须获得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虽然在去年10月,欧盟一致通过了解除自2005年来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军售禁令。然而,涉及中国,就不得不分析来自欧盟之外的因素。众所周知,美国一直是阻挠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重要外部力量。美国的欧洲事务专家克里斯汀阿奇克,在2005年5月向美国国会研究机构(CRS)提交的报告《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对美国政策的建议和选择》中明确说,尽管法德等欧盟国家认为,军售禁令阻碍了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而且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脆弱的,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但美国必须坚持“不能在中国人权记录和威胁台湾安全等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

  合众国际社1月27日评论说,目前欧洲议会不可能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华盛顿也不会支持这样的举动。许多观察家们认为,只有与美国一起行动,才能在欧盟内部形成大多数意见。(刘国伟)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