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从生肖邮票到老外过春节 中国年香飘海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17:36

英国舞龙表演队舞起中国龙助兴

  近日,菲律宾参议院批准中国春节成为特别工作假日,引来当地华社一片赞誉。如今,中国新年已经逐渐走出华人圈子,走向世界。

  生肖邮票走俏全球

  中国年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以中国古老的纪年标志——生肖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唱响中国新年序曲的经典桥段。

  1月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早在13年前就开始发行首套生肖邮票的加拿大邮务公司全面发行中国虎年邮票。1月14日上午,美国邮政总局在洛杉矶举行了2010虎年生肖邮票首发式,这是美国发行的第二轮生肖邮票中的第三枚。美国是亚洲地区以外最早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1993年中国农历鸡年,为纪念华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美国邮政总局开始发行以中国生肖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到2004年猴年为止出齐一轮。此后,美国又于2005年和2006年发行了两款设计相同、面值不同的十二生肖邮票双面小全张。其在最后八元八角八分的总体价格安排上也颇费心思,谐音“发发发”的中国寓意甚是讨巧。

  1月15日,法国邮政总局在巴黎首发中国“虎票”。这是法国第6次发行中国农历生肖纪念邮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近日也发行了虎年纪念邮票,以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庚寅虎年,继续在全球猛吹中国新年风。

  美国小学教师温妮就非常喜欢生肖邮票。按照中国生肖的说法,她属兔,自从收到一个学生送的兔年生肖邮票后,她几乎每年都会在华人过新年的时候到邮局购买新出的生肖邮票来收藏。

  中国生肖邮票的发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更成为各国邮票史上发行最成功的邮种之一,深受华人及亚裔的欢迎,甚至风行全球。中国2009世界邮展集邮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中国的生肖邮票。

  外国人也开始过中国年了

  中国新年在国外“火”了。

  热情的美国人爱上“凑热闹”。各族裔争相体验中国年。喧天的锣鼓、欢快的舞蹈还有各种色香味俱全的中国美食,中国风浓郁的庙会在美国格外红火。很多美国人表示,他们很愿意沾沾中国文化的喜气儿。今年1月9日,纽约帝国大厦一层大厅的几个橱窗内就正式开始各种以农历新年为主题的立体橱窗展。近年来,欧美国家不少城市,纷纷将中国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纽约从2003年起,已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

  德国首都柏林,春节前夕商场里总会醒目地摆出五颜六色的中德文贺年卡片。每张贺卡里都有一条孔子语句,还印有龙、凤等标志性的中国图案。德国人非常喜欢这样的贺卡。中国年还出现在德国小学生的教科书里。在小学四年级的英文课本里,专门有一课介绍中国春节。德国小学生们尤其对中国的十二生肖感兴趣,每个孩子都想知道自己的属相。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会说写简单的汉字,还学会了包饺子。

  中国年已悄然走进法国人的家庭,每逢中国年,法国的大街小巷都装饰一新,彩旗飞扬。不仅华人聚居区,就连巴黎市政广场也挂上了大红灯笼,满眼看去都是喜气洋洋的中国红。“法国人喜欢跟着中国人过年,除夕晚上餐馆一定满座,甚至要提前订座。”巴黎一家中餐馆老板如是说。

  春节期间,比利时的超市会推出专门的年货柜台。马来西亚的街头,到处都能听到“恭喜发财”、“一本万利”等春节歌曲。巴西人会学着中国人的样买一个福字倒着贴。泰国不同种族的人们也学会了互致新年祝福。的确,越来越多的“老外”,对“中国年”由好奇、欣赏直至加入欢庆,一声声“大吉大利”、“恭喜发财”的祝福,不断从他们的口中传来。

  春节被看成一个好卖点

  世界各地跃动着中国“春”意,中国年已成为各国越来越不能忽视的节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操着一口字正腔圆的中国话向华人拜年。美国总统、加拿大总理给华人发贺新春的信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而且贺信写得一次比一次长,内容一次比一次感人。今年,加拿大总理哈珀还有望首次参加温哥华华埠新春大游行。曾任伦敦市长的利文斯通说,中国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方政府积极扩大与中国的交往。

  就像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所说:“我们将一起欢度中国传统新年。”现在,中国年正在逐渐成为世界文化脉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全球化的深化发展,地球村的加速成型,世界更加多元化。在中国人逐渐接受西方圣诞节、感恩节的同时,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态度也越来越开放。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先锋,中国新年以其自身的独特魅力,给全世界各国人民带去欢乐和新的体验。

  如今,中国年也搭上了经济的快行车。日本地方政府就把“春节”看作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卖点,纷纷呈现出以华人为对象的促销景象。目前,日本各界已经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春节长假期间大批中国访日游客的到来。欧美各国也没闲着,期待着继圣诞节后又一次的销售高潮。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华人也趁势打铁,做热华商经济。

  中国新年文化,是一种家的文化,一种团圆的文化,一种和谐的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中国年正在走出国门,走进外国人的生活,彰显出中国文化和经济的影响力。(张红赵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