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海关去年查办走私案5406起 走私出现新特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19:33
  中新网杭州2月2日电(记者柴燕菲通讯员杭关宣)记者今日从杭州海关获悉,2009年杭州海关全年共立案查办各类走私违法案件5406起,案值21.82亿元。同时,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浙江走私出现了新的特点。

  打击走私成果斐然

  据悉,一年来,杭州海关反走私大案连连,同比增长34.24%,案累计涉及税款1.59亿元。

  其中加大对高档奢侈品进口走私的打击力度,成功侦破了海关总署缉私局挂牌督办的系列服装走私案,总案值1.02亿元,涉税2565万元;针对快件渠道走私活跃的新情况,立案侦查了某国际快递走私案,案值400余万元,促进了快件行业的规范发展;先后查处4起废五金走私案,案值8000余万元,涉税200余万元。

  在秋季海上缉私专项行动中,该关下属舟山缉私分局查获了1起海上特大成品油走私案件,抓获涉案人员30余名,查获涉案成品油8500吨,总案值6000余万元,涉税750万元,彻底摧毁了该成品油走私团伙。这也是杭州海关建关以来查获的涉案人员最多、数额最大的一宗海上成品油走私案件;

  此外,以建国60周年维稳为重点,杭州海关先后查获走私武器弹药案件2起,收缴枪支25支、铅弹4369发。在机场旅检、快件以及邮递物品监管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15起,共缴获毒品海洛因7166.5克、大麻19272克,并首次查获人体藏毒走私案。同时,加大对走私毒品案件的侦办力度,打击毒品走私工作得到了浙江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浙江走私出现新动向

  采访中,杭州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处长告诉记者,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浙江走私也出现了新的特点。

  “首先是高档消费品走私趋于活跃。”该处长介绍道。近年来,杭州海关成功破获了多起高档服装、燕窝及葡萄酒走私案,总案值达1.5亿元,涉嫌偷逃税款6200余万元。“这样的大案件与浙江及周边地区的市场需求旺盛有直接关系。”

  “二是随着电子商务和国际物流业的不断发展,新型走私违法活动频频出现,特别是通过快递渠道走私成为新的走私热点。该处长告诉记者:“这也正在成为海关监控的重点。三是由于2009年国际、国内油价变动频繁,海上成品油走私有所抬头。四是毒品走私犯罪案件数量增多,走私手法不断翻新。“毒品走私正从单一的旅检渠道延伸至旅检、快件、行邮等多个海关监管渠道,甚至有人铤而走险,通过人体藏毒进行走私。”

  针对走私重拳频出

  根据走私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杭州海关将针对走私的重点商品、重点渠道和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震慑和遏止走私违法活动,维护公平有序的进出口秩序。

  记者也了解到,去年一年来,杭州海关多措并举,在金融危机下,为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保驾护航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据介绍,该关针对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减免税三个重点走私渠道,综合运用刑事、行政两种执法手段,加强专题调研、行业风险分析和线索经营,先后开展了打击铝出口走私、打击葡萄酒走私等专项行动,加大对高档奢侈品进口走私的打击力度,并立案侦查了1起国际快递走私案,有效促进了相关行业的规范发展。同时,针对浙江沿海非设关地偷运偷卸走私活动时有发生的现状,加大巡查力度,部署开展秋季海上缉私专项行动,有效封堵了绕越海关监管的走私活动。不仅如此,为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海关还部署开展了行业自查,较好地实现惩处违法与教育规范并重的工作目标。此外,加大毒品、枪支、文物等非涉税走私监控和查处力度,严格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为保卫国家政治社会安定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