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免费援建非盟总部大楼 无任何附加条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2日20:47
  1月27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工人在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非盟)会议中心项目工地施工。由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选址于2008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进展到第七层,预计将在2011年年底建成竣工。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据2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将于2011年12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竣工,这座高100米的大楼届时将成为当地最高建筑。不过,这个被中非认为是双方传统友谊象征的项目却被法国媒体略带醋意地渲染为中国展示在非洲的影响力,并掀起炒作“中国殖民非洲”的新一波风潮。

  法新社称,中国经常被指责只关注非洲的石油,但现在,中国在帮助非洲援建未来数十年内“装着”政治中心的大型建筑物,中国正努力建设中非关系象征的建筑。它分析说,中国希望通过援建非盟会议中心,来展示自己在非洲大陆逐渐扩大的影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1月31日称,中国将这一工程看作是继坦赞铁路后中国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对北京来说,这一援建项目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外交影响。

  一些抱有偏见的人还将此上纲上线。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称,中国在非洲的扩张招致不少批评,认为中国在非洲涉足太深。报道援引一名非盟经济委员会负责人的话称,“非洲不该刚摆脱殖民主义的一种形式,转身又跌入中国的新殖民主义”。有法国媒体称,中国经常因为在非洲进行没有任何附加条款的工程而备受指责,因为这种方法让人想到西方国家曾在这个大陆的殖民行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徐伟忠研究员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方的这种评判是不公正的,这让非洲人和中国人都感到有些匪夷所思,非洲国家的不少学者对此已经不屑于批驳了。目前,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提升比较快,西方人对此有着一种酸葡萄心理。其实,无论从文化、经济还是语言、历史传统,英、法等国都比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深刻得多,西方媒体对此应该如何评判呢?(驻法国特约记者马卓本报特约记者赫晓记者刘扬)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