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乳山:小岛101户人家喝上自来水用上长明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23:45
  人民网济南2月2日电(记者刘成友、刘国贤) 2月2日上午,山东乳山,离陆地5公里的小岛渔村小青岛村欢天喜地,村民敲起锣鼓,扭起秧歌,庆祝小岛喝上自来水、用上长明电。岛上101户居民从此将过上新生活。

  小青岛是乳山市的一个海岛,自300多年前有人居住开始,缺水缺电一直困扰着世世代代村民。2009年,乳山市决定投资2000多万元,对小岛实施通水、通电工程。通水工程投资460万,铺设海底管道5000余米;通电和有线电视线路工程投资1570万元,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陆岛两端的低压设施和海底高压电缆的铺设工程全面完工,目前岛上居民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长明电。加上2009年上半年完成的南黄岛“双通”工程,乳山市仅有的两个有村民居住的海岛均实现了通水通电。

  今年75岁的隋锡玖老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俺结婚那阵儿,全村只有一口小淡水井,全村的人都靠这口井里的水养活,由于水量很小,每家每户每天都要派一个人到井口排队,轮到自家的时候,把井里的水全舀干了也不足两桶水,下一户人家再在井口等,直等到能舀够两桶水,由于户多,轮一次要三、四天,而且那水又苦又咸。”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家户户盖上了红瓦房,村民们就在房檐前加盖了一个水渠,将从红瓦上流下来的雨水通过水渠全储存到水窖里,哪家院子里除了水窖外都有五、六口大缸,全用来接雨水和融化雪水。现在好了,自来水通过海底的管道“哗哗”地送到岛上,村民拧开水龙头就有水,别提多方便了。

  辛路阶是小青岛村的村支部书记,双通工程完工后,他如释重担。他说,村里最早是靠几个小型风电机发电,电量小,电压不稳,几乎跟没有一样。前些年,村里上了一台柴油发电机,每天也只能供村民晚上用两三个小时的电。由于成本很高,电费很贵,即使村里每度电补贴6块钱,每度电村民还要花3块钱。现在好了,他再也不用为了发电费用而忧愁了。富起来的村民也可以像陆地上的村民一样购置冰箱、洗衣机、空调以及电磁炉等家用电器了,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今年遭遇了大风寒潮天气,甚至部分海域出现了冰情,但是因为小青岛村通了水,通了电,今冬百姓的生活不但没受到大的影响,反而过得较往年更好。”乳山市委书记傅广照说。除了小青岛村的“双通”工程外,2009年,乳山市投资2460万元实施了11条县乡路和19座危桥改造工程,投入6000万元规划建设了热电北郊分厂一期工程,投入2亿多元高标准完成了炉上河、城南河二期工程改造。开展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扩大了职工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保障、五保户集中供养覆盖面。

  //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