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省政协委员:倡导路面地铁解决交通难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23:31
  新华社广州2月2日电(记者付航)在广东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广东政协委员王竹立发起提案倡导一种新颖的公交系统,以解决目前困扰大城市的交通难题。

  这种名为“直行式公交系统”的公交运行方案,又被称作“路面地铁”。它的基本特点是:一条10至15公里左右道路原则上只布置一条公交线路,公交直线运行,终点调头反向右侧运行,有序快速。公交站点设在交叉口,可安排公交车辆在交叉口进口处(条件允许也可在出口50米以外处)利用红灯时间上下客,乘客利用绿灯时过街换乘。根据客流量安排公交车运行频率,高峰时可密集发车,提高运行效率。此外,结合站点设置和街区内支路、巷道、小区内道路等,配备中、小巴微循环线路,实现“站到户”服务,提高公交人性化水平。

  王竹立介绍,这项提案的构想主要来自已退休的深圳市规划局龙岗分局高级规划师陈祯耀。据陈祯耀介绍,目前广东省各大城市都各自制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策略,加快轨道交通和BRT建设,力图保证城市经济生活的有序运转。然而,由于在地面常规公交运行的福利机制、“点”到“点”公交线网布局、公交专用道设置等方面均存在很多缺陷,导致与市民公交出行关系最密切的常规公交服务水平低下,公交发展陷入恶性循环。而“直行式公交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陈祯耀介绍,该系统实现后,大密度的公交车群将源源不断地将乘客从一个路口送到另一个路口。公交车直行、利用红绿灯上下车、根据客流量调整运行频率等特点可大大缩短乘客花费的时间。如果公交线路规划合理,绝大多数乘客只需要换乘一次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少数需要换乘两次。陈祯耀曾经在深圳市龙岗区一条线路上进行过模拟计算,结果显示,原来需要20分钟的路程现在12分钟就可以实现。同时,公交司机每天在一条直行线路上驾驶,很容易控制交通行为,减少交通事故的频率。

  “这是目前最省钱、最容易被大家接受的一种公交系统了。”王竹立说,“直行式公交系统”不用对现有基础设施作出大的改动,就能大大提高交通效率。

  这种公交系统世界上尚未有国家实行。陈祯耀认为,如果要将“直行式公交系统”推行开来,必须打破现有的公交格局和利益集团的垄断。政府必须要将公交系统当做一项公益事业来做,才能使“路面地铁”真正在城市路面畅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