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拆迁条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 > 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评论

各地频现突击拆迁现象 居民灌好汽油瓶应对强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03日00:16

  突击拆迁与法律修订赛跑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新拆迁条例正征求意见,突击拆迁频繁出现。李宁是河北省衡水市市民。“夜里两点多钟,来了30多个蒙面人,把我哥从屋里架出去按在地上,不仅人被打伤了,房子也被推倒了。”1月30日,李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讲述了遭遇暴力拆迁的经过。

  事实上,近来有着类似遭遇的家庭还有不少。专家呼吁,在新拆迁条例出台前,有关部门应及时果断采取措施,遏制突击拆迁的发生。

  “如果我家选择回迁,面积不减少,得倒过来给开发商15万元。”李宁告诉记者,由于补偿太低没有达成协议,所以不久前发生了上述一幕。当天遭蒙面人“袭击”的还有李家的邻居,夜里零下10多度,穿着秋衣秋裤就被架到屋外,按住不让动,房子被推倒。如今,仅剩的一户没拆迁的居民,随时都有被突击拆迁的可能。

  在此之前,北京大学五学者急谏国务院,要求遏制条例修改前的突击拆迁行为。上述五位学者直言,“最近有些地方突击拆迁现象严重”,建议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关注,由国务院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在元旦、春节期间遏制突击拆迁的发生。

  “事实上,2001年第一次修订拆迁条例就曾出现过突击拆迁。”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因预计新条例将会更加严厉,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突击拆迁的苗头。

  “最近我们接到的这类案件比较多,突击拆迁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北京盛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同律师说,目前之所以存在暴力拆迁、突击拆迁,根本原因是有法不依,并不是拆迁条例本身的问题。

  据了解,近日在河北、安徽、贵州、云南、山东、重庆等省市也出现了突击拆迁现象。如据媒体报道,同样在衡水,某饭店凌晨3时被扔进3颗炸弹;事发山东聊城的拆迁则有40余名公职人员被“株连”。目前,安徽某城市有居民甚至灌好了汽油瓶,准备随时应对突击拆迁。

  张志同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最近还接到已被强拆的居民打来的电话,询问未达成协议能否依据新条例执行等方面的问题。

  杨伟东认为,出于利益驱动,不排除突击拆迁有进一步蔓延的可能,这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包括政府形象受到影响,要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

  首先,地方政府在拆迁条例修改期间,必须慎重发放拆迁许可证,严格把关,不能仅考虑开发商的利益,同时应照顾好普通百姓的利益。

  其次,国务院除了专门就此下发通知外,还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如为防止地方突击发证,可要求地方定期报告拆迁许可证发放情况并做出说明,要求省级政府监督辖区下级政府,加强对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等。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