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通航十年成黄金水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01:01
  中新社昆明2月2日电 (记者张丹赵书勇)2001年6月26日,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正式通航。十年来,该航道已经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各国的国际黄金水道,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中老缅泰四国间经贸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唐古拉山,全长4880公里,中国境内河长2130公里,流域面积81万平方公里,以长度计算是世界第六大河流。沿途依次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国际河流,被誉为“东方多瑙河”。

  1990年5月,云南省政府和老挝交通部联合组成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考察团,得出了开发这条航运“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结论。同年9月,中老双方成功实现了云南景洪-老挝万象1100公里航程的载货试航,结束了这条国际河流不能通航的历史。

  此后,中国政府加紧建设这条黄金水道,累计投资逾2亿元人民币整治了中国云南省境内的澜沧江航道。2000年4月,中国、老挝、缅甸、泰国签订了从中国思茅港到老挝琅勃拉邦商船自由通航的协定,四国联合组织实施了航道改善工程,最终实现了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的安全通航。

  通航后,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不断发展,运输品种从单一的杂货发展到现在的集装箱、重大件、冷藏鲜货、国际旅游等多品种兼有的综合运输服务,国际运输船舶数量也从最初的8艘发展到现在的115艘,运输船舶最大载重吨位从80吨发展到现在的380吨。

  截至2009年,中国通过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完成累计运输量达300万吨以上,出口货物来自中国的山东、陕西等14个省市区,进口货物远销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累计进出口额和边民互市贸易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有效带动了中老缅泰4国农业、轻工、运输、造船、商贸、宾馆服务等行业的协调发展。

  同时,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也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建立跨国旅游经济区奠定了基础。澜沧江-湄公河对接了中国西南及泰国金三角、老挝琅勃拉邦等国际旅游热点,中国景洪—泰国清盛、老挝琅勃拉邦旅游班轮开通后,进一步改变了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区域的国际旅游格局,多条富有吸引力的国际旅游特色线路也在规划之中。

  据了解,为保证航运安全、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云南省近3年共投入逾9000万元人民币全面建成澜沧江五级航道体系,通航时间也由过去的半年提升到基本可实现全年通航,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加强。到2020年,该省将形成深水航道约3000公里、岸线近10000公里的水运新力。老挝、缅甸、泰国也相继引进大量资金,建设港口和后方公路。去年底,老挝政府采用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引进中国设计、施工队伍,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建设沿江港口。

  今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政策将逐步实施到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15年,中国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货运量可达到150万吨,客运量可达到20万人次以上,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