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重庆两会报道 > 10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GDP增长率逼近15% 政府投资拉动经济遭诟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3日01:41

  去年,重庆GDP取得了14.9%高速增长,但这种以政府投资拉动经济为主的模式,使部分区县政府性负债增长规模超于往年。

  按照国际惯例,一般地方财政债务的警戒线为,历年财政欠账不能超过年度财政收入的60%。据2009年12月重庆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所显示的数据,2009年,重庆有的区县政府负债收入比达到3:1甚至5:1以上。

  在刚结束不久的重庆“两会”上,多位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大区县财政风险控制的议案、提案及建议。“潜在的风险很大。”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对本报表示,重庆正在加大以区县地方政府债务的清理力度,并将于近日推出有关监管办法及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以促进地方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由于各区县政府性债务主要来自于各大投融资平台,因此,刘伟称,市政府也将加大对这类公司的监控力度。

  区县负债严重超负荷

  据统计,重庆去年贷款余额为8857亿元,贷款余额增幅列全国之首,较2008年增长了40%左右。

  当地多位银行人士表示,这些贷款,多集中于公共投资领域,为政府性贷款。

  刘伟认为,政府适度举债对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是有利的,但现在担忧的是,一旦超过警戒线将带来财政风险。

  重庆某银行一位从事信贷管理的人士称,2009年重庆各区县政府性融资较往年出现较大增长,就融资量与地方财政收入水平相比,有的区县已接近透支。

  该市一位市政协委员在近日所提交的提案中举例,某县人口不到100万,融资贷款就近100亿元,人均贷款额度超过1万元,而该县2009年财政收入也达不到10亿元。

  再拿作为重庆第二大城市打造的万州区来看,其已感受到财政负债的压力。

  2009年5月底万州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所作的一则关于“万州区政府信用贷款使用及监管情况”的报告称,到2009年4月底,万州区的政府信用贷款已达35.48亿元。而万州2008年财政收入为14.7亿元。

  万州区副区长黄五一称,贷款的偿债来源主要靠土地出让收益和财政补贴两项资金,但有部分土地的变现有个过程,当前偿债有压力。

  “不举债就没法发展。”更有万州区经委的官员这样认为。

  2009年9月,重庆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就重庆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进行调研中发现,主城各区再融资能力下降。这份报告中称:“主城各区目前综合负债比较高,还有增长的趋势,再融资能力下降,希望引起进一步重视。”

  金融机构背担子

  刘伟说,区县政府性债务构成比较复杂,由于《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所以许多债务没有进入财政预算体系,这导致债务统计的困难很大,“我们必须在掌握清楚条件下,才能有针对性地出台对策,因此要做好清理工作”。

  建行重庆分行行长黄叔平认为,重庆市级政府这次主动对区县政府负债进行清理,是对金融资产负责的态度,因这些负债大部分来自金融机构。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向金融机构贷款的主体,多为区县政府组建的各类投融资平台。

  而政府通过组建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向金融机构贷款,在全国已成普遍模式。据有关统计,目前全国有3000家以上各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其中70%以上为区县级投资融平台。

  2002年以来,重庆组建重庆八大投资集团,成功解决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资金问题,在该市的区县,类似的公司也越来越多。市政协委员涂奇微在其所做的《关于加大区县地方财政风险控制的建议》中称,全市区县现在投融资平台有的达9个,有的甚至更多。

  涂奇微称,这些投融公司的贷款项目缺乏公开透明,也缺少正规的监督机制和严格审查制度,如不加以重视,将给地方财政造成极大风险。

  亦有市人大代表表示,由于投资缺乏监督,导致政府负担过重,一些地方和部门过分追求政绩及轰动效应,短期行为严重,致使公共投资不计成本。

  黄叔平称,出于风险控制,建行未向任何一家区县投融资平台开展贷款业务。

  但也有银行表示,在贷款给这些区县投融资公司时,对地方经济是有详细评估的,还贷来源一方面是经济发展财政的增收,二是投资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

  “就重庆的经济形势,长期是没问题的,可能短期内压力比较大,”某银行信贷人士称,银行愿意放贷给这类公司,主要还是基于政府的信用。

  将建风险监控机制

  刘伟认为,重庆所辖各区县的投融资平台,不像市级投资集团,有优质的土地、财政资源,以及严格的风险控制体制,这就隐含着很大的财政风险,因此确有必要加大监管。

  重庆市财政局在《关于重庆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也提到,“区县政府性债务增长较快,风险预警机制亟待建立”。

  刘伟透露,重庆将建立区县政府性债务统计评价预警体系,动态监控债务风险。但如何管理区县投融资平台,还未有具体政策。

  重庆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许雄奇称,区县政府大量举债,主要原因是当前政府承担公共职能的责任增大,而区县政府过于庞大的事权与有限的财权之间的矛盾,以及公共投资体制不健全、民间资本准入门槛高等原因,使得投资风险不断向地方政府集中。

  多位学者表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最好的方式,是允许地方政府发放政府债券。

  不过,许雄奇认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后,如何确认用途的合理性,如何进行监督,以及保障偿还,都是尚未解决的难题。对于当前债务风险的化解,最根本的条件,仍取决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