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失业和高赤字让奥巴马进退两难 两党陷拉锯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3日02:12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高失业和高赤字让奥巴马进退两难

  □记者 刘洪 华盛顿报道

  在国情咨文中强调“财政纪律”后不到一周,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1日提出了创纪录的3.83万亿美元2011财年预算方案,而2010财年财政赤字则达到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其中的自相矛盾,恰恰表明奥巴马在高赤字和高失业之间的进退两难。

  保就业为第一要务

  从奥巴马的预算开支看,尽管高失业和高赤字是两难选题,但他目前的政策,还是以应对高失业为第一要务。

  根据该预算报告,2011财年美国财政预算开支达到3.83万亿美元,这也是美国年度预算开支连续三年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其中包括了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主要通过对小企业的信贷扶持,争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为帮助危机中的美国民众,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延长减税计划,预计每人将得到400美元。此外,2011财年预算还为受经济衰退打击的州准备了2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奥巴马将预算重点放在经济议题,尤其是放在保就业上,这是因为当前的高失业率正成为他执政的最大考验。最近几个月,尽管整体经济有所好转,但失业率却是居高不下。去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达到了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11月份、12月份失业率略有下降,但也都维持在10%的高位。

  此外,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以及庞大的武器研发费用,使2011财年美国军事开支继续膨胀。

  高赤字将长期持续

  根据该预算报告,美国财政赤字在2010财年达到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 D P的10.6%;2011财年将有所降低,但仍维持在1.27万亿美元的高位,约占美国G D P的8.3%。

  对于当前居高不下的高赤字,白宫预算主管奥茨萨格认为,这是为应对经济、促进就业而不得已而为之,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在高赤字和经济复苏中寻求平衡。

  按照奥巴马政府的预测,到2012财年,美国财政将可望下降至828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正好是奥巴马寻求连任之年。

  但许多经济学家也指出,这一“乐观”的预测,完全建立在美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这一最理想结果的基础上———按照奥巴马政府的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7%,明年则增长3.8%,随后未来3年增幅将在4%以上。

  且不论这一理想结果是否存在考验,即便真按预期实现,2012年的财政赤字仍大大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4000多亿美元的赤字规模,可以说,在短期内,美国仍不可能走出“高赤字时代”。

  奥巴马有诉诸民粹政治倾向

  尽管奥巴马政府百般解释,但高赤字显然给美国经济也带来了严重隐患。

  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G D P的10%,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水平。平均下来,每个美国人,无论年长还是年幼,这一年都被分配了4700美元的债务。如果加上以往的赤字,分配到每个美国家庭的美国政府债务已超过10万美元。

  按照一般的理解,庞大的赤字,加上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累积的是恶性通胀的危险,一旦应对不慎,美国经济将再临险境。总统奥巴马此前就坦陈,如果无法有效解决高赤字问题,美国经济有陷入“双底”衰退的可能。

  为了平息外界对高赤字的担忧,奥巴马也采取了一系列“开源节流”的举措。

  根据当天提供的财政报告,奥巴马政府将实施为期三年的项目开支冻结计划,这些无关国家安全的项目将可望未来为政府节省开支2500亿美元。但作为其消极影响,美国宇航局重返月球计划将可能被搁置。

  同时,奥巴马宣布将终止对年收入25万美元的高收入家庭减税计划,此举可在未来10年节省开支6780亿美元。此外,奥巴马拟议的对大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将在未来10年给美国财政提供900亿美元的收入。

  但批评者也指出,奥巴马的这些举措对接近4万亿美元的庞大开支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而且,其中针对富裕民众和银行业的税收政策,则有民粹政治之嫌。从奥巴马最近在金融监管、医疗改革等一系列议题上愈来愈强硬的表态看,一些人认为,奥巴马正试图通过展现自身的平民主义色彩,来拯救其陷入低迷的支持率。

  两党将陷入拉锯战

  奥巴马在高赤字问题上的进退两难,也让共和党从中受益。

  外界普遍认为,当前共和党一个宣传的主线,就是把奥巴马贴上“无节制花钱总统”的标签。在中期选举年到来之时,这成为共和党的一个制胜法宝。

  奥巴马的对策,则是将问题归咎于共和党。在1日提交预算报告的声明中,奥巴马说,在此前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财政还有盈余,但正是由于共和党政府的一系列行为,使得他一年前入住白宫时,从共和党政府那里继承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同时,作为对共和党的“示好”举措,奥巴马当天也倡议,成立一个两党联立的预算委员会,共同审查每一项削减开支或增税计划,以此更有效地降低财政赤字。

  对于奥巴马庞大的2011财年预算,共和党众议员保尔·戴恩认为有“三多”———更多税收、更多赤字和更多债务,“只有一些粉饰性的财政举措展示克制假象”。

  众议院共和党“党鞭”埃里克·坎特则指责,奥巴马的财政预算创造了一系列的历史纪录,该预算“开支比任何历史纪录要高,赤字比任何纪录要大,增加的税收比任何纪录要高———这都是在我们国家最不能承受的时候。”

  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程序,奥巴马的财政预算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虽然目前执政的民主党在国会占据优势,但在参议院,由于马萨诸塞州选举的胜利,共和党已取得了可阻扰议案通过的40个席位。未来围绕着高开支和高赤字问题,美国政坛势必将展开激烈的拉锯战。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