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地产开发贷款将暂时收紧 银行放贷不考虑地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2:30

  房地产开发贷款现收紧迹象

  唐文祺

  在停贷传言步步升级的背景下,多家商业银行传出的消息表明,针对房地产开发类的贷款将暂时收紧。

  “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已经叫停了。”一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主要还是由于银行去年放贷量太大,加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监控力度在加强。”

  有接受采访的房地产企业承认,房地产业是依赖资金滚动的行业,一旦银根正式收紧,短期内肯定会造成影响。

  信贷宽松被认为是导致2009年楼市“过火”的一大原因。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两项相加达19696亿元,约占全年新增贷款9.59万亿元的20%。

  房地产市场存在过热风险,似乎成了各家银行的默契共识。“收紧的趋势从年初就开始了。”上海一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称。这家银行的做法是,针对房地产企业放贷的审核,土地资质和价格、拿地成本等,均会成为严格控制的筛选条件,“地王是基本不会予以考虑的。”

  另有一家商业银行负责企业贷款的人士更是向记者直陈,该行所有贷款业务已经全部收紧。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银根紧缩所致。

  2010年的第一周,新增信贷高达6000亿元的市场消息成为关注焦点。虽然监管部门屡屡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一系列疑似“收紧”的调控措施,还是给风声鹤唳的房地产市场带来阵阵寒意。

  比如针对不久前出台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上述银行企业贷款负责人士就表示:“就我们银行来说,去年不少放贷业务的还款还没收回,无法应付今年的放贷量要求,所以只能暂停。”

  有银行业界人士承认,企业贷款的收紧并不是来自监管部门下发的书面文件。但监管部门对于放贷业务的风险控制,却明显在加力。

  在日前召开的银监会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董续勇认为:“从新增信贷有所缩减的情况来看,对于房地产业的着重监控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