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瓶牛奶涨价背后的通胀逻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2:42

  一瓶牛奶涨价背后的通胀逻辑

  熊剑锋

  三元乳业在1月底发出了一份涨价通知单:

  由于原料奶、白糖等原辅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水电、煤、气、油等价格的上涨,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从2月1日起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

  涨价的不仅仅是三元牛奶,从2009年年底以来,从粮食到蔬菜、从猪肉到食用油等商品都出现了价格普涨现象。

  而这些涨价的商品背后是共同的逻辑:原材料和资源价格改革等因素导致成本提升,推动了此轮物价的上涨。

  牛奶的涨价逻辑

  在三元牛奶涨价之前,光明乳业宣布部分产品提价1.8%~3%,拉开乳品涨价序幕。然后雀巢部分奶粉也提价5%~10%。

  三元乳业董秘王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涨价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原辅料和水电、煤气等的价格上涨,另外一方面的原因是三元牛奶同类产品的价格低于其他产品的价格。

  价格上涨的原因都无一例外地指向了“成本”,首先是原料奶的价格开始上涨且幅度不低。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09年四季度行业报告指出,冬末春初奶粉及乳制品的市场终端价格将上涨。

  报告分析,乳品企业的涨价压力主要来自于原奶收购价格的上涨和下游企业对原奶的需求正在加大,奶源供应或将出现缺口。

  而原料奶价格上涨的传导链条还可以进一步上溯至饲料价格和玉米价格上涨。以内蒙古为例,据调查,饲料生产的主要原料玉米市场价格从去年秋季的每公斤1.52元上涨到了1.76元,豆粕价格从每公斤3.64元上涨到4.30元。

  此外,从2009年开始的资源价格改革毫无疑问增加了企业的产品成本。以涉及面最为广泛的成品油价格为例,2009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三上五下共计调整了8次,累计上调幅度明显高于下调幅度。此外,用水和用电价格也多次上调。

  而在此轮涨价潮中,牛奶并不是最引人注目的。大米和面粉等成品粮、食用油、蔬菜、猪肉、白糖、啤酒等多种食品价格都出现了上涨,且涨幅可观。

  由于食品价格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权重超过30%,因此食品价格的变动往往对物价总水平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而食品分类下的粮食、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蔬菜、鲜果和蛋的价格无一例外地全线上涨。

  通胀悬疑

  尽管粮食价格和食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但是对于是否会出现严重的通胀学界仍有不同看法。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粮食价格和产能过剩将制约价格水平走高。

  “粮源掌握在国家手中,粮价在国家掌控之中。”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储备粮体系的建立使得政府对市场的调控能力加强,政府完全有能力满足市场供应,有能力平抑和稳定市场价格。

  另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产能过剩不足以制约通胀局面的出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受需求、国际、食品、改革、货币和预期等一系列因素推动,今年的物价可能会出现一轮较快的上涨。

  经验表明,我国经济增长达到两位数就有可能导致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形成一定的缺口,从而推动物价上涨。2009年12月PMI指数又上升了1个百分点,达到56%以上,经济较快回升必将拉动对各类生产资料的需求,拉动物价上行。

  “作为经济迅速增长的经济体,我国的产能过剩从未真正有效制约过物价上涨,2007~2008年期间CPI曾出现一轮较快上涨,而那个阶段产能就不过剩吗?”连平在其最近撰写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而根据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分析,产能过剩制约通胀的能力要比许多人想象的要低得多。

  他认为,产能过剩抑制通胀主要出现在制造业产品上,而制造业产品占CPI的比重不到30%;占比超过71%的食品、居住和服务类价格的变化基本独立于产能利用率,更多地受成本推动,也受投机性需求的助涨。

  在股市和楼市宏观调控逐渐升温之时,一些普通的商品往往成为投机的对象。此前以防疫之名被爆炒的辣椒和大蒜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去年中国的名义GDP和M2之间存在23个百分点的差距,这已经为通胀累积了相当大的能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