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否认强奸与保护伞两罪 庭上频说“不知道”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3日03:18
昨日,文强出庭受审(视频截图)。当日,重庆开审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及“三大金刚”涉黑案。新华社发

  文强否认“强奸”与“保护伞”两罪

  文强夫妻被指控受贿1625万,与手下“三大金刚”同台受审;文强频说“不知道”,其妻全盘认罪

  本报讯 昨日上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前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及其手下的“三大金刚”黄代强、赵利明、陈涛。重庆六大“黑帮”“保护伞”文强被指控涉嫌犯有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等四项罪名。

  庭审现场,文强夫妇的表现截然不同:文强不断辩称对很多受贿款不知情,是妻子周晓亚收的,周则承认了所有受贿指控。

  千万财产无法说明来源

  据检察机关指控,1996年至2009年,文强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收受贿赂1625万元。其中,与妻子周晓亚共同受贿816万余元。另查明,文强家庭财产、支出近3100万元,能说明来源的非犯罪所得406万元,尚有1000余万元不能说明财产来源。

  公诉人还指控,2007年,文强结识了1986年出生的在校大学生巫某,多次向巫某提出发生性关系的要求,遭到其拒绝后,文强采取暴力、威胁手段强行与巫某发生性行为。2008年,文强又两次利用巫某不敢抗拒心理,在重庆五洲大酒店强行与其发生性行为。公诉人指出,强奸部分因涉及个人隐私,将不公开审理。

  案情重大将庭审4到5天

  针对4项指控,文强仅承认部分受贿事实。与妻子共同受贿的部分,他称相当一部分自己不知情,是周晓亚收的,甚至没告诉他。而周晓亚态度相反,公诉人问“起诉书对你的指控是否属实”,周晓亚频繁回答“属实”,对受贿也一概承认,且表示都告诉过文强。

  文强还辩称,强奸、包庇和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不是“事实”。至于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他自称不知道侦查机关是如何计算其财产的,不好表态。

  鉴于案情重大,法院预计该案将庭审4到5天。

  控辩双方

  文妻律师曾是检察官“教头”

  庭审首日控辩双方表现温和

  文强案昨日开审,继文强的辩护律师杨矿生之后,其妻周晓亚的辩护律师倪泽仁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据了解,杨矿生、倪泽仁两人都曾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多年。

  文强的辩护律师为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矿生。资料显示,杨矿生曾在最高检察院工作十年,1998年“出走”成为律师,现为北京律协刑法专业委员会主任。

  资料显示,倪泽仁曾在公安警察院校担任教官,在法院当过法官,在政法院校担任法律教师,1993年调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检察官学院执教,培训全国省、市两级人民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和在职高级检察官。2001年至2003年,倪泽仁受最高人民检察院指派,曾担任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分管批捕、起诉的副检察长,退休后成为专业律师。

  2月1日上午,倪泽仁还在北京房山区法院代理2008年襄汾尾矿溃坝事故案,他是山西襄汾县公安局原局长韩春喜的辩护律师。当晚,倪泽仁才赶赴重庆。

  文强案庭审的第一公诉人,是谢才萍涉黑团伙案和李庄案一审的公诉人幺宁,她的职务是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曾获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昨日的庭审现场,双方都表现得相当温和,暂时没有出现李庄案庭审现场那种激烈的交锋。

  庭审现场

  审张君法庭 如今审文强

  昨日9时30分,文强及其妻子周晓亚等5人被押上法庭。

  5人均身着便装,未穿囚服。戴着黑框眼镜、身穿长黑棉衣和黑裤的文强身材微胖、面容憔悴,在居中的审判椅坐下。

  法庭设在重庆五中院最大的审判厅,建于1984年,可容纳约200人。约9年前,“中国头号悍匪”张君在这里出庭受审;昨日,曾因成功组织抓捕张君而声名远扬的文强,同样在此受审。

  文强被检方指控4项罪名。据检察官介绍,重庆原定去年年底审理文强案,因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今年1月5日检方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要求补充侦查。直到今年1月18日,以4项罪名对文强提起公诉。其间,工作人员共审查172册案卷材料,完成起诉书50多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