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男子考公务员被刷下 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昨开庭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03日03:49
原告一名代理律师被大批记者“围堵”
原告一名代理律师被大批记者“围堵”

  广东三考生在去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名列前茅,却因为体检中的“基因”不过关在最后时刻被“刷”下。昨天上午,这起被称为“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的案件,正式在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庭审上,双方就各自提出的《体检单》及《会议纪要》两份关键证据,展开了唇枪舌剑。庭审持续了一整天,并未当庭宣判。

  案情回顾

  小周、小唐、小谢三人参加了2009年的广东省佛山市公务员考试。三人表示他们的笔试和面试成绩都在前列。后来,各考生在体检中被安排进行了一项基因分析检测,其中多名考生因该基因检测结果被认定为体检不合格,经复检后仍为不合格,从而失去了被录用为公务员的机会,这其中包括了小周等三人。

  三人称,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市人保局)人事局正是在考生血常规五项必检项目都合格的情况下,以其非必检项目平均红细胞体积的检查数值偏小为由要求其进行了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该操作不仅违反相关规定,而且侵犯了考生的身体隐私。他们一纸诉状将佛山市人保局告上法庭,禅城区法院于今年1月5日受理此案。这起“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焦点PK

  是否超范围检查

  三原告的代理律师表示,根据公务员录用时的《体检手册》,公务员体检中的血常规项目中的五项必查项目是红细胞总数、血红蛋白、白细胞总数、白细胞分类计数以及血小板计数,但是在其提交给法院的这些体检单中的体检项目就多达24项,有19项不在法定检查之列,这刚好可以证明市人保局存在超范围检验。“你们说有必要检那么多项,是什么样的必要,能说明一下吗?”

  市人保局解释说,根据《体检手册》规定,除了血常规检查,必要时可增加实验室辅助检查项目,主检医生有权决定是否进行进一步检验。“五个项目必查,那是指最少要查这五个项目,并不意味着仅仅只查这五个项目。”

  地贫基因携带者就是“贫血患者”?

  昨日,佛山市人保局律师多次表示,权威医学书籍和专业医疗机构都认定“地中海贫血为血液病”,因此3名考生体检就是不合格的。

  市人保局律师表示,地贫基因携带者属轻型地中海贫血,即属于血液病的一种。公务员录用《操作手册》中注明了几种可以例外合格的血液病,地中海贫血不在其中,我们只能评定这些考生体检不合格。他还认为,3名考生体检不合格的结论是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作出的,地中海贫血属于血液病,而卫生部和人事部规定血液病为体检不合格。“国家有规定不执行,就是行政不作为,原告不能要求我们违法行政。”该律师突然提高了语气。

  对此,3名考生律师强调,市人保局混淆了“地贫基因携带者”和“贫血患者”概念,笼统地把他们都认定为血液病病人,但事实上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和贫血患者完全不同,地贫基因携带者可以正常工作、生活,他们并非是地贫患者。

  “一个人有了杀人的念头,但他并未杀人,怎么就能对他判刑呢?”昨日庭审结束后,一名考生律师如此向记者分析两者概念差别。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