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伪养生保健图书坑人不浅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4:01
  随着经济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没病预防、有病早治”观念深入人心。在日常生活当中,除了加强体育锻炼外,还有不少人热衷于“按图索骥”,通过阅读各种养生保健书籍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使得此类书籍成为了图书市场上的一大卖点,在各地书店,琳琅满目的养生保健书往往占据着显要位置,保持着不菲的销量。

  正是由于看到了养生保健类书籍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可观的经营利润,各出版社争相出版此类书籍,一些作者即使并不懂得多少专业知识,也纷纷“打肿脸充胖子”,扎身其中著书立说。据统计,现有的养生保健类书籍的作者中,有六成没有专业医学资质。这造成了市场上此类书籍质量的良莠不齐,并有对读者形成误导,甚至给其健康状况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害。

  笔者有一位朋友,伏案工作日久颈椎有些酸痛,看了一本《人体实用手册》的书后,照着书中介绍在家拉筋,可三天后酸痛加剧,坐都坐不住了,稍稍弯腰就疼出一身冷汗。没办法只能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告诉他:不正确用力造成了脊椎3、4节错位。

  另外笔者还听说一事,一名乳腺癌患者听信了某书“排毒”理论,决定不理医生的治疗意见,先后花20多万元购买作者的产品服用,两年多后病情恶化,癌细胞转移到淋巴。

  由此可见,伪养生保健书的确害人不浅。读者对于这类书籍的轻信盲从,很可能给自己乃至周围人群带来肉体上和精神上的沉重伤害。

  一般来说,书籍关乎心灵,是对人的精神世界进行濡染与改造;而养生保健类书籍,则不仅帮助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它更体现在其实用价值上,直接关系到公众的生命安康。因此,对于此类书籍,不能等同于其他书籍来管理和监督,必须建立起更为严格的审查准入制度。窃以为,图书出版管理部门在审查此类书籍时,有必要与医疗卫生管理部门进行合作,一方面,加强作者的写作资质审查,另一方面,对于书中涉及的一些专业内容,参考医疗卫生领域权威人士的意见,要求作者及时订正,或决定是否公开出版。

  而就目前来说,图书出版管理部门亟须与医疗卫生管理部门联手,对市场上的养生保健类书籍进行一次大规模筛查,以使伪书尽快下架,别再误导和侵害读者。作为广大读者,也应努力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擦亮眼睛仔细选择和阅读高品质的此类书籍,对于书中观点抱着一种审慎的态度来看待,切不可盲目相信,被不“靠谱”的书籍引入歧途。

  周慧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