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市委书记:房价不能急上急下大起大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4:11
  朱小丹在广州代表团小组讨论间隙与代表聊房价

  省人大代表、网易总裁丁磊建议:

  广州应该少建经济适用房,多建廉租房。廉租房中应该有一部分是提供给外来人才的,如艺术人才、创作人员等,这对于广州吸引人才很有帮助。

  朱小丹回应:

  我们讲住有其居或居者有其屋,不等于人人拥有房产,而是要有稳定的居所。我们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应该随着市场和现实的变化而进行相应调整,广州就是要集中精力建好廉租房。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徐靖、王飞、周祚、林霞虹、徐静、任珊珊、刘旦)“你关于保障房要以廉租房为主的建议很好。丁磊你可是广州的形象代表,在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方面要带个头啊。”昨日上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小组讨论结束后,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握着省人大代表、网易总裁丁磊的手说了这番话。朱小丹说,我鼓励和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但一定要是健康、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房价不能急上急下,大起大落。

  小组讨论结束后,朱小丹与他所在的广州代表团第二组代表一一握手。当他跟丁磊握手时,从廉租房这个话题聊开了。朱小丹说,你有关住房保障的建议很好,保障性住房就是要以廉租房为主,要着力提高低保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的覆盖面。丁磊说,廉租房中应该有一部分是提供给外来人才的,如艺术人才、创作人员、培训师、幼教师等,这对于广州吸引人才很有帮助。

  之前,在分组讨论会上,丁磊曾提出,广州应该少建经济适用房,多建廉租房。建500套经济适用房,卖出去之后,就只是惠及了500户家庭。建500套廉租房,远不止帮助500户家庭。廉租房的产权在政府手中,廉租对象随着收入的变化,可以不断地流转,惠及面更广。

  对于丁磊的建议,朱小丹表示赞同,他说:“人大代表就应该反映民意,你们接触到的基层声音多,可以很好地集中民智。丁磊如果对这些方面有研究,你也可以参与我们政策和制度的设计。”朱小丹表示,市场和房价在不断地变化,人们的收入也在发生变化,我们的保障性住房政策也不能一成不变,应该随着市场和现实的变化而进行相应调整,“广州就是要集中精力建好廉租房”。

  朱小丹表示,广州的廉租房是针对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对于丁磊的建议,政府部门要深入研究,进一步调整完善有关政策。低收入标准这个杠杠该怎么划,也需要认真研究。随着广州经济的发展,实力的不断增强,这个门槛可以逐渐降低,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可以逐步扩大。朱小丹对丁磊说:“你说的这部分人比较特殊,他们属于买不起市场房,但收入水平比低收入家庭高不少,就是大家说的夹心层,这个群体的住房问题怎么解决,需要认真考虑,但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做到全覆盖。”

  朱小丹表示,我们讲住有其居或居者有其屋,不等于人人拥有房产,而是要有稳定的居所。就现在的情况看,广州在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方面总的来说做得不错,在册登记的住房困难户可以按计划和时间节点全部得到解决。“现在突出的问题就是夹心层这部分人的住房如何解决。”朱小丹说,外地来广州的人才,如果买不起房,又没有房住,他们也不会愿意长期留在广州。

  朱小丹说,房地产对整个经济影响很大,一旦出问题,会波及几十个行业,更直接影响民生。房价不能炒,一炒就炒出泡沫来了。像香港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一是体现在股市上,一是体现在楼市上,十来年过去了,现在还有负资产。

  “跟上海等地的房价比,广州的房价还有空间。”钟课枝代表插话说。

  朱小丹笑着说:“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情况,房价切忌攀比。商品房价格主要由市场调节。但政府也要按市场规律合理调控。长远来看,广州的房价是有上升空间,但房价也要健康、平稳、有序地增长,不能急上急下,大起大落。政府要首先想着老百姓。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我鼓励和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但一定要是健康、稳健、可持续的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