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福兮祸兮”碑更像一个寓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3日05:34

  文强的“福兮祸兮”碑更像一个寓言

  胡印斌

  文强案开审。庭审的开始,意味着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大佬”,即将迎来人生角色最终的定格。一直以来,坊间的各种传言,也在增增减减中塑造着一个别样的文强。据说,在重庆著名景区仙女山“双子别墅”院内,曾立有一块重达1吨多的石碑——“福兮祸兮”碑,该碑的来源是,222年,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大败而归,立下“福兮祸兮碑”,希望祸福转换,自己的江山牢靠,功业永固。坊间有话,这块碑暗含着文强的结局。(《中国青年报》2月2日)

  双子别墅已经成为重庆仙女山景区的著名景点,从外边来的人游踪到此,大概很难停下好奇的脚步。“吃相难看”(梁文道语)的文强,在满足自身贪欲的同时,不经意间,倒也为丰富景区的内涵、提升景区的品质做出了贡献。不过,按照记者的报道,“福兮祸兮”碑既然是曾经存在于别墅内,大概今已不存了。这实在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双子别墅里边,怎么可以缺失如此有价值、有意味、有厚度的物件呢?不仅不应移走,甚至可以大做文章,为漂亮的导游姑娘多设计一些说法。

  翻检文强发迹的路径,基本上可以用一帆风顺来评价。以知青身份下乡,却有幸考入警校,28岁成为县委政法口的常委,30岁即成为分管政法的县委副书记,37岁时已经升任当时的四川省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以这样相对而言比较顺利的仕途经历,想必不会产生什么挫败感。也因此,文强之树起“福兮祸兮”碑,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玩赏的心态,其间甚至可能还会有一些小小的自得在里边。福祸之间,转圜自如;明看是祸,焉知非福?而能在在祸福之间如鱼得水的游移,自然不是一般人物。

  也就是说,“福兮祸兮”碑更像是文强的人生自况。在其高歌猛进、名声显赫、传奇不断的时代,或许正是其身影倾斜、行为暧昧、半明半暗的时期。半边身子已经渐渐暗淡,一只脚已经浸入水中,鲜艳的勋章背后,实际上已经多了许多不可言说的灰色、黑色元素。相信文强对此不会没有一点省察,相信他也曾进行过某种挣脱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曾经主办多起大案要案,似乎也并非全无功劳。只不过,摆脱或者说挣脱的努力很难敌得过继续沦陷的惯性罢了。

  于是,祸之转为福,已经变得十分艰难了。哲学上的祸福转换当然是正确的,然而,哲学上的正确并不意味着个体人生的一一对应。总有翻不过去的祸端,也总有转圜不了的罪恶。更何况,祸福相依之外,尚有一个日积月累、积重难返的道理在。祸,一点点地累积下来,只能是更大的祸;福,一点点地衰竭下去,结果不说可知。文强,或许还有更多的文强一样的角色长期以来养痈为患,重庆黑社会已经到了肆意作为、无法无天的地步,其盛极而衰当然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碑确实是好碑,意思也是好的意思。不过,“福兮祸兮”碑不会因为某个人的人生精彩还是平淡而格外留意。刘备如是,文强亦如是。人生明媚也好,晦暗也罢,“福兮祸兮”碑大抵是不负什么责任的。说到底,“福兮祸兮”碑更像一个寓言,而不是守护神。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