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韩首脑峰会或于8月15日举行 李明博开出价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3日02:17
  韩官方称首脑会晤应有实质性成果 李明博:不会为举行峰会做交易

  方晓

  韩国媒体昨天推测,朝韩如果在年内举行首脑会谈,具体时间最有可能选在8月15日朝鲜半岛光复65周年纪念日。

  韩国总统李明博日前表态愿意年内举行南北首脑会谈,引发各方猜想。他昨天还专门发言强调不会为举行南北峰会而进行“交易”。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昨天则说,韩朝首脑会晤应该对解决朝核问题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使其取得具体成果。

  8月15日最合适

  韩国《朝鲜日报》昨天报道称,考虑到朝韩情况及国际局势等诸多变数,从韩国执政党阵营和安全部门周边传出“6·25首脑会谈”和“8·15首脑会谈”两种声音。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如果在6月2日地方选举以前举行首脑会谈,会遭到将其当作“选举策略”的谴责,而到了9月以后,可能会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月)相冲突。因此,普遍认为“6月至8月适于举行首脑会谈”。

  《朝鲜日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分析道,朝鲜可能更倾向于距离第一次首脑会谈恰好10周年的6月15日举行,但对于韩国来说,则更希望在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时,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重大进展,但这个日子更容易引发两国的不愉快而非合作。出于这些原因,许多人认为很有可能在8月15日朝鲜半岛光复65周年纪念日举行。

  不能仅是“谈谈而已”

  不过,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给媒体泼了盆冷水,“会晤只有在韩朝双方都认为必要时才会实现,具体时间很难说”。玄仁泽当天在外国记者俱乐部招待会上说,韩朝作为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国,有必要就朝核问题进行对话。如果韩朝首脑会晤对朝核问题仅停留在“谈谈而已”的程度,则没有真正意义,值得期待的首脑会晤应该有助于朝核问题和“国军俘虏、绑架者”等问题的解决。

  不过,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政府人士的话报道,自去年下半年朝鲜对韩国发动“和平攻势”以来,韩朝间已先后4次就举行首脑会晤进行私下接触,朝方“同意将核问题列入会晤议题”,而韩方“不再坚持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回访首尔”。但后来由于双方在“绑架者及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上分歧较大,有关首脑会晤的接触暂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