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鼓励私营企业发展航天项目 宇航局提供资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07:30
    美国宇航局局长博尔登发表声明说,美今后将借助私人企业的载人航天器,以“灵活方式”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宇航局将同航天业界紧密合作,尽快实现商业宇航项目。为此,宇航局决定提供5000万美元,资助企业发展宇航能力。

  人民网洛杉矶2月2日电 (记者管克江)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公布了2011财年预算方案,其中对美国的太空项目做出重大调整,他建议国会在未来5年内为美国宇航局(NASA)增加约60亿美元预算,但同时建议取消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而将火星作为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的地。

  奥巴马政府的新预算报告建议宇航局鼓励私营企业发展航天项目,承担搭载美国宇航员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宇航局的工作重心将转到研发新型火箭系统和机器人航天上。

  叫停“重返月球”

  准备登陆火星或更远星球

  美国前总统布什2004年启动载人航天项目“星座计划”,准备在2020年前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为下一步把人类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做准备。

  白宫预算办公室网站1日的消息说,“星座计划”主要建立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面临预算超支、工期延后、缺乏革新等问题。根据一个独立专家委员会的综合评估报告,即使“星座计划”资金充裕,也不过是重复50年前的“阿波罗计划”,相对其他更有潜力的选择而言,是最不具吸引力的太空探索项目。而且,重返月球计划造成美国宇航局的机器人太空探索、科学研究和地球观测等项目资金紧张。“为此,奥巴马取消了"星座计划",代之以一个更大胆的太空探索方案”。

  白宫预算办公室说,加上美国政府在今后5年内增拨的60亿美元资金,美国宇航局的总预算资金将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的美国太空探索将主攻三大方向:大运载火箭的研发,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将人类送往更远太空;新型发展和测试项目,以有效提高探索活动能力;开展一系列机器人探索任务,为未来载人任务寻找着陆点和测试相关技术。

  鼓励私人宇航

  今后或以“灵活方式”将宇航员送入空间站

  美国宇航局局长博尔登发表声明,称奥巴马的预算方案为美国宇航局带来了“艰巨挑战”,他们将同美国的合作伙伴、企业界和学术界一起合作实现太空探索的可负担、可持续发展。

  博尔登表示,根据新的预算草案,“星座计划”中的“战神”系列火箭和“奥赖恩”载人航天器的使命都将终结,美国将把国际空间站的退役时间从2016年推迟到2020年以后,并将其变为美国的国家实验室,充分利用其设备开展生物、医学、材料、燃烧特性等实验。

  由于今年3架航天飞机在进行5次飞行后将“功成身退”,美国今后将借助私人企业的载人航天器,以“灵活方式”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所谓的“灵活方式”就是短暂地探索近地天体,如火星的卫星或者月球,而不是在月球建立基地。“未来将可能有数百至数千人到低地轨道上访问或居住。”

  博尔登说,美国的航天企业早就参与了卫星发射项目。美国宇航局将同航天业界紧密合作,尽快实现商业宇航项目。为此美国宇航局决定提供5000万美元,资助企业发展宇航能力。蓝色起源、波音、完美太空发展公司和联合发射联盟将成为首批受资助企业。

  招致议论纷纷

  宇航局前局长担心俄中后来居上

  奥巴马政府的新预算报告还需要国会批准。不过,有些议员已经对涉及美国宇航局的部分表示反对。曾担任过宇航员的民主党参议员比尔·纳尔逊说:“我将站出来为美国宇航局以及数千名即将失去工作的人而战。”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则表示,总统关于美国宇航局的预算建议开始了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死亡行军”,国会“不能、也不会不采取行动而眼看着美国载人航天计划毁灭”。

  美国太空计划的重大转变也引起了媒体和专家的多方议论。美联社说,“星座计划”在耗费了91亿美元和7年的时间后,终于半途而废。美国宇航局前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悲观地认为,“美国可能放弃在太空探索方面的领导地位,让俄罗斯、中国后来居上,从而危及美国"高边疆"安全”。美国宇航局前副局长佩斯说,政府的新太空政策风险更大,目标更模糊,需要的资金可能会更多,比如过于依赖民间企业的风险就很大,它们有可能无法完成建造任务。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前空间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洛格斯登说,预算方案意味着美国太空政策的重点将从研发系统转向研发系统使用的技术。他认为,“星座计划”的终结并不意味着美国太空雄心的结束。美国宇航局可以通过与私人部门和国际伙伴的合作,着眼于2020年以后国际空间站的未来。

  >>点评

  庞之浩(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美国拟放弃布什政府时期制定的重返月球计划,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危机和经济不景气导致资金紧张。美国政府希望把钱投在更为迫切、更有带动作用的空间科学、军事航天等航天项目上。

  其实,美国在本世纪内实现载人登陆火星的终极目标并没有改变。很多专家此前就指出,登陆火星不一定非得把月球作为跳板,还有其他途径,比如,有科学家就提出以近地小行星等为跳板来登陆火星。一些国际空间站合作方也建议延长国际空间站的运行时间,将其使用期限从2015年延长到2025年。国际空间站同样可以成为登陆火星的中转站。

  载人航天费用高,风险大,一般属于国家行为。世界上现只有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有能力建造载人飞船。美国政府拟拨款扶持各类私营公司建造、发射和营运太空飞船,这在世界载人航天领域是首创。这种运作方式有利于降低载人航天项目支出,而且可以由此带动商业航天业的发展。目前,美国已经有私营公司,如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开发了“龙”载人飞船,并已列出了发射计划。在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宇航局将可以通过租用私营企业的商用飞船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届时,商业轨道运输服务有望为未来的载人航天事业开辟出一条新路。

  >>链接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通讯院士卡拉2月1日表示,俄罗斯应抓住美国计划放弃一些航天项目的机遇,巩固其在载人航天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卡拉说,在未来5到7年间,俄罗斯将成为唯一能够将宇航员运送到国际空间站的国家,但认为这远远不够。俄还应集中力量发展登陆火星的计划,从而成为“绝对的太空领导者”。他表示,俄罗斯不会垄断载人航天领域,将与其它国家开展合作,并在国际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

  (谭武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