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叉烧包艇仔粥等10种名小吃将申遗(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8:16
布拉肠粉
布拉肠粉

萝卜牛杂
萝卜牛杂

姜撞奶
姜撞奶

  广州叉烧包艇仔粥等10种名小吃将申遗(图)

  广州日报2月3日报道 日前,本报独家报道《沙河粉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了广泛关注。昨日,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艇仔粥、布拉肠粉、姜撞奶、叉烧包、云吞面、萝卜牛杂等10种广州名小吃将申遗。

  游客不识广州名小吃

  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区又生表示,广州并不缺乏美食,只是缺乏宣传和包装,令国内外游客来到广州也不知什么是广州的名小吃。

  广州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名小吃申遗,有利于保护传统小吃的制作工艺,有助小吃行业规范化发展和产业化发展,也有助于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借亚运为契机,把广式小吃向海内外推广,让世人感受广式小吃的魅力。”

  “今年内将会为荔枝湾艇仔粥、布拉肠粉、泮塘马蹄糕等品种提交申遗申请表。广州将力争在五年内10种名小吃的制作技艺能被认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又生表示。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叶春生教授指出,莲蓉饼食制作技艺和鸡仔饼制作技艺已成功入选广州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沙河粉、荔枝湾艇仔粥、布拉肠粉、泮塘马蹄糕等小吃品种,都有悠久历史,依托于传承人而存在,以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这些因素都符合申遗的要求,有实力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

  市民力挺小吃申遗

  说起广州的小吃,很多市民都很有感情。“从小吃这个长大,一有外地客人来,一定会带他去品尝各种小吃,觉得广州的小吃品种物美价廉,很自豪,如果能申遗成功,对名小吃的传承和推广很有帮助。”市民胡太太告诉记者。市民陈小姐则表示,小吃就更是一个城市的代表作,希望申遗能对广州的名小吃有所提升。

  申遗名小吃

  沙河粉、艇仔粥、布拉肠粉、泮塘马蹄糕、姜撞奶、叉烧包、虾饺、云吞面、萝卜牛杂、顺记椰子雪糕。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