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韩朝开城会谈无成果 朝鲜增设禁航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08:03
  韩国统一部1日说,韩国和朝鲜当天在朝鲜开城未能就加强开城工业园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双方分歧集中在员工薪水和简化过境手续等方面。

  此前一天,朝鲜在东部和西部海域增设5处禁航区域,后将禁航时间延长一天至本月2日晚,引发韩方对朝方可能试射短程导弹的担忧。

  无果

  按韩国统一部说法,双方未能就会谈议题达成一致。韩方主张将“三通”即通行、通关、通信和建造员工宿舍作为这次会谈议题,朝方要求优先讨论提高工人工资。双方没能就各自立场缩小分歧,也没有确定下次会谈时间。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统一部南北会谈常务代表金英卓当晚会谈结束后说,“薪水与生产力直接相关,而唯有改善基础设施和改进设备才能提高生产力”,他花费不少时间向朝方解释迅速放宽边境限制的重要性。

  金英卓补充道,韩方代表团同时敦促朝方取消对建造员工宿舍的限制。

  法新社报道,朝方坚持将上调员工薪水列入会谈议题,称工业园朝鲜工人当前含福利工资在内的75美元月薪“非常微薄”。

  会谈中,朝方主张将简化通关手续等议题列入它上周提议举行的朝韩军事会谈中讨论。韩方最终同意这一主张,随后将以适当方式通知朝方军事会谈召开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这是迄今韩朝双方围绕开城工业园运营举行的第4次会谈。开城工业园是朝韩首脑2000年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落实的经济合作项目,2003年6月动工建设。现阶段,园区内有116家韩国企业和大约4万名朝方员工。

  炮击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说,会谈中韩方抗议朝鲜近日在西部海域发射炮弹,但朝方称发射炮弹是“常规军事训练”。

  韩国统一部会后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在西部海域的炮弹射击制造紧张气氛,无助韩朝关系改善和开城工业园区稳定发展。朝方则认为这与开城工业园区运营无关,是正当军事训练。

  朝鲜1月27日至29日在向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海域发射300多发炮弹,韩国还以“警告射击”。韩国总统府官员说,由于双方均对空射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韩朝就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一直存在分歧。“北方界线”是韩国在白翎岛、延坪岛、大青岛、小青岛、隅岛等“西海五岛”水域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设定的海上分界线,朝鲜方面一直未予承认。

  朝鲜1999年宣布的海上军事分界线比“北方界线”靠南,韩国也不予承认。1999年和2002年,韩朝海军舰艇在这一海域发生两次军事冲突,导致双方人员伤亡。

  禁航

  韩联社1日以韩国军方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朝鲜1月31日在东部和西部海域增设5处禁航区域,韩方担心朝方可能试射短程导弹。

  这些消息人士说,朝方1月31日宣布在西部和东部海域分别增设4处和1处禁航区,其中一处靠近韩国隅岛附近韩国单方面设定的“北方界线”。这5处海域1月31日7时至2月1日20时禁止通行。朝方后来将禁航时间延长24小时。

  报道援引韩国消息人士的话说:“由于朝鲜经常在上述海域发射舰对舰短程导弹,韩国军方担心朝鲜以训练为由发射短程导弹,眼下正密切监视朝鲜军队动向。”

  按韩国国防部官员说法,朝鲜1月25日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划定一片禁航2个多月的区域,两天后开始向这一区域发射炮弹;2009年10月10日,朝鲜在东西海岸地区划定禁航10天的区域,两天后在东海岸地区发射5枚地对地短程导弹。(王鑫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