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龚如心遗产案宣326页判决书 陈振聪陷伪造遗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08:59
  人民网2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港乃至全球瞩目,缠讼近3年、历经38日聆讯的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千亿遗产争夺案,昨日终于揭盅。高等法院法官林文瀚在长达326页的判决书中,一方面藉专家证供断言陈振聪持有的2006年遗嘱属伪冒;另一方面细剖析龚陈两人关系,认定纵使陈振聪曾带给龚如心快乐,但龚如心亦不会把华懋王国拱手相让,最终裁定巨额遗产由持有2002年遗嘱的华懋慈善基金继承。华懋慈善基金董事龚仁心以“天地有正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现在时辰已到”来形容对案件的看法,并相信胞姊龚如心在天之灵也会笑。陷入伪造遗嘱被查危机的陈振聪则声言自己无辜,定必上诉。

  人称“小甜甜”的亿万富豪龚如心2007年4月3日因患子宫癌逝世,其后她的遗嘱闹双胞,出现2002年遗嘱和2006年遗嘱两个版本,引发争产大战,不单哄动全港,亦引来国际关注。去年5月11日,这场世纪争产案在高等法院正式开审,于9月22日审结,这宗千亿争产案38日的聆讯犹如一出连续剧,法庭先后传召36名证人,庭上更将鲜为人知的轶事、龚陈二人扑朔迷离的关系等争产内幕,巨细无遗地呈现。

  龚如心千亿元争产案主审法官林文瀚昨在判辞中指,陈振聪所持有的2006年遗嘱是伪造的,认为龚如心没可能将她与亡夫王德辉一手创立的华懋王国,拱手交给一个生活极度奢华、挥霍无度、欠缺生意头脑的陈振聪接管,故裁定华懋慈善基金胜诉,颁令于2002年7月28日所订立、即华懋慈善基金持有的遗嘱是龚如心最后及有效的遗嘱。

  林文瀚的判决,以遗嘱真伪及龚陈两人关系为主要焦点。判决书中,林官指陈振聪持有的2006年遗嘱疑点处处,除笔迹专家确凿证供认定2006年遗嘱属伪造,该遗嘱亦有很多不合理之处,例如龚如心曾经历与家翁王廷歆的争产案,她订立遗嘱时理应会采取一切程序,以避免遗嘱再受质疑,而且龚如心性格坚定,一向独自决定华懋重大决定,若订立2006年遗嘱,她没可能不预先知会华懋高层,以令陈振聪他日可以顺利通过华懋老臣子的质疑。

  林官又指根据2006年遗嘱的订立日期计算,龚如心当时应癌病恶化,经常呕吐要卧床或沙发上,她理应没有能力自行以英文撰写该份2006年遗嘱;而被指为2006年遗嘱的两名见证人王永祥和吴崇武,均一致表示当日所签立的文件,只属“partialwill”,内容仅是给予1,000万元给一个陈姓男子,绝非遗嘱的全部,王永祥更即场提醒龚如心,当时龚如心回应“我知道”,由此可反映龚如心是清楚知道该份是遗嘱的一部分。

  2006年遗嘱被认定是伪造以外,林文瀚亦不相信龚如心与陈振聪的关系密切到龚如心要把与先夫一手创立的华懋王国拱手相让。林官在判辞中指,陈振聪初认识龚如心时,二人只属风水师与客人的关系,后来发展为亲密情侣,但龚如心知道陈振聪不会抛弃家庭,故纵使陈振聪令龚如心快乐,促使龚如心馈赠礼物及大批金钱给陈振聪,也不等同龚如心会把华懋王国及所有财产送给陈振聪。

  林文翰亦在判辞上狠批自称是风水师的陈振聪不是可靠的证人,指陈多次为自己而“度身订造”供词,又指陈妻谭妙清的供词亦不可信,他更认为,龚如心希望与陈振聪的关系,到死都不公开。

  龚如心遗产案宣判,香港传媒空群出动到场采访,就连国际通讯社包括彭博、综合外电消息及中新社等,昨亦有派员到场采访。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